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食用木本植物 - 破布子

分布圖  破布子俗稱「樹子」Cordia dichotoma G. Forst,原產於大陸東南地區、海南島及台灣,在台灣其分布於1,100公尺以下低海拔的向陽森林,以台南、嘉義等山區鄉鎮生長最多。破布子為落葉性中喬木,被褐色粗毛,葉為披針卵形至寬卵形,長615公分,全緣、波狀或偶而疏細鈍齒緣,葉毛基部具鈣化細胞。花序通常為頂生,花為黃白色;萼片510片,花瓣48片,花藥明顯突出。果實為核果,於每年67月間成熟。

 

 

 

  民間採摘破布子果實,洗淨後以水煮熟,撈起加鹽水、味素、大蒜、薑等配料,趁熱攪勻,再置於容器中壓縮、醃漬十天,即為早餐稀飯佐餐佳餚,風味特佳,極為下飯。近年來由於輕食及素食熱潮興起,使得破布子逐漸為人熟知,也越來越受到歡迎。

 

 

破布子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6-03-24 人氣指數:695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