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螢火蟲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藥用植物
 
藥用植物

各式各樣的中藥材  廣義來說,具有藥效成分的植物,都算是藥用植物。藥效成分(也稱活性成分)是指可以用來治療疾病或含有對生物有益的特殊化合物的成分,例如:生物鹼、黃酮類、皂苷、揮發油等等。這些成分可能分布在整株植物中,也可能只存在於植物的根、莖、葉、花苞、果實、種子、樹皮等部位,甚至可能存在於植物受外力作用才產生的組織內,像是某些昆蟲所造成的「蟲癭」中就含有藥效成分。

 

  因為能夠治療疾病、促進健康,藥用植物在植物界中占有特殊地位,使用層面也相當廣泛,舉凡醫療、環境衛生、美容、減低精神壓力等等與健康有關的用途都和藥用植物有關。這幾年風靡上班族的花草茶,也屬於藥用植物的範疇,這些不同種類的花草茶各自具有美顏、舒壓、助眠等等好處,十分受到歡迎。

 

在早期的西方醫療中,藥用植物是藥物研發的源頭。原本一些具有療效的「藥草」(Herb)在民間被當成偏方使用,經過科學家研究發現提煉藥用成分的方法後,藥用植物便成為了製藥的原料。譬如大家常用來止痛、退燒的藥物—「阿斯匹靈(Aspirin)」,就是源自白柳樹(Salixalba L.)的樹皮。當初科學家先分離出樹皮裡的藥效成分,找出它的化學結構後,進一步在實驗室中進行人工合成,才有了阿斯匹靈的大量生產與應用。另外,藥用植物中還包括具有抗癌效果的紫杉醇(提煉自紅豆杉)、有強心作用的毛地黃強心配糖體(源自毛地黃)、用於治療鼻塞、氣喘的麻黃素(源自麻黃)等各式各樣的藥用成分,如今約有500種藥用植物被用於製作西藥。

而東方世界中,藥用植物與傳統醫學從數千年前就已緊密結合。在中國,傳統醫學被稱作中醫,所用的藥材絕大多數是藥用植物。明朝的中醫師李時珍花了三十年時間,遍覽歷代醫書,採集各種藥物研究,編寫成一部「本草綱目」,這是流傳至今最著名、影響也最深遠的一部中國天然藥物醫書,所收集的天然藥物近兩千種,其中植物性藥材就有一千多種。這些植物經過揀選,採集具有藥效的部位,加水熬煮或研磨成粉後讓病人服用。這種不經科學提煉、直接使用的方式不僅在中國流傳,在其他東方國家如:韓國、印度等地的傳統療法中,也多以此種方式使用植物治療疾病。還有一些植物,雖然沒有被特別記載在傳統醫書中,但民間卻廣泛流傳其功效,這類植物可以算做是「民間草藥」(或台灣民間俗稱的「青草藥」)。這些市井間口耳相傳的藥方大多未經醫師或科學驗證,在無法確認成分與功效前貿然使用相當危險;還有少數藥用植物含有毒性,微量雖可以治病,但過量卻會影響生命安危,因此使用藥用植物前還是應該先請教醫師,遵照醫囑使用比較安全。

根據估計,全世界約有7萬種藥用植物。台灣由於環境得天獨厚,藥用植物種類高達一千多種,而且從海濱到山巔,在各個植群帶都能發現它們的蹤跡。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37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