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中低海拔地區藥用植物-萬年松

分布圖  萬年松Selaginella tamariscina(Beauv.)Spring是蕨類的一種,屬於卷柏科、卷柏屬。卷柏類植物共通的特色,就是它們細小的葉片緊密的排列生長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是傳說中龍的鱗片,跟一般蕨類的外形大異其趣。萬年松多半生長在中低海拔開闊溪谷地的岩壁上,它有一個很有趣的特性,就是當環境乾旱缺水時,整棵植株會捲縮成球狀,以減少水分的蒸散,並露出淺色的背面來反射太陽光;等到環境中水氣再度充裕,枝葉才重新開展,露出綠色的葉表進行光合作用。

 

  萬年松含有穗花杉雙黃酮(Amentoflavone)、扁柏雙黃酮(Hinoki-flavone)、異柳杉黃酮(Isocryptomerin)等成分,中藥使用萬年松及同屬近緣植物全草入藥,全年皆可採收,於乾燥後使用。卷柏有止血、消炎、清熱、止咳等功效,隨著服用方式不同,功效也不一樣。卷柏生用可破血,治經閉、癥瘕、跌打損傷、腹痛、哮喘;炒用以止血,炭炒後則可治吐血、便血、尿血等。

 

 

 

 

萬年松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6-03-24 人氣指數:868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