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玫瑰(春天)
 
中低海拔地區藥用植物-金銀花

分布圖  銀花Lonicera japonica Thunb又名忍冬,屬於忍冬科、忍冬屬,生長在中低海拔地區,為多年生的木質藤本植物。金銀花的幼枝被有柔毛,葉對生,呈卵形,但先端尖銳。金銀花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那金銀交錯的花朵。它的花朵上下反捲成唇形,並有細長的花冠筒,從中間伸出長長的雄蕊和柱頭,看起來就像是翩翩飛舞的蝴蝶。剛開花時,花朵的顏色呈銀白色,之後則轉變為金黃色,因此有「金銀花」的雅號。

 

 

 

 

 

  金銀花的藥用部位主要是乾燥的花蕾,因此採收時間就選在花開的時節,約在每年4~7月。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消炎等作用,中醫主治溫病發熱、感冒風熱、腸胃濕熱、熱毒瘡癰等病症。

 

 

 

 

 

 

 

 

 

 

金銀花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6-03-24 人氣指數:49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