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金針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民俗植物
 
民俗植物

原住民日常生活中的物件,多取材於居家附近的天然資源  人類運用植物做為食材、建材、藥物、衣物及工具,但不同種類的民族或文化環境,其運用的植物各具特色,所運用方式也各有不同,有些植物不僅被使用在食衣住行等生存需要上,甚至還被使用在特定民俗祭典中。「民俗植物學(Ethnobotany)」就是專門研究各民族或文化如何運用、以及運用哪些植物的一門學問;而由於原住民族十分尊崇老祖先的智慧價值,習於代代保存固有文化,因此運用植物的習俗較能保留至今,也因此「民俗植物」被泛指為原住民族所運用的植物。

 

  早期人類對植物學產生興趣,是希望發掘植物的藥用價值以對抗及治療疾病,就這點來說,民俗植物學可說是人類研究植物學的起源。現今有許多藥劑如銀杏(Ginkgetin)、紫杉醇(pacilitaxel) 等,都是由民俗植物提煉而來的成分;還有不少藥品是經由科學方法研究出植物的天然代謝物後,再製作成具有同樣藥效的化合物替代。老一輩口中的民俗妙藥,經過科學驗證,成為新一代子孫的醫學寶藏。

  除了用以製藥外,原住民族利用植物的方式亦相當具有啟發性。因為居住環境的自然資源差異,使得各原住民族對文化及自然產生不同的認知,這也造就了各個民族對植物應用方式及態度上的不同。近年來民俗植物學熱潮興起,研究原住民族對植物的使用認知與對待方式,包括:

 (一)植物用途知識的基本整理
 (二)對植物資源使用與管理的評量
 (三)如何由其傳統植物知識得到最大好處
 (四)植物資源如何進行更進一步運用等等。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64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