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植物 / 外來植物
 
外來植物

東部大範圍種植的綠肥植物–太陽麻,正逐漸擴散成為入侵種  「外來種」是指由外地引入,原先並不屬於該地區生態系的物種。這些外來物種,從原產地被蓄意或非蓄意的引入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與歸化,時常進而擴散入侵該地的自然生態體系。

 

  外來種生物的基本特性是傳播擴散能力強、適應環境能力強、同時具有較強的生命力,在競爭上,常能贏過原生物種,甚至進而取代。嚴格而言,地球上的物種都曾經是外來種,幾乎所有生物都曾隨著氣候的變遷而改變分布範圍,侵入新的地區。不過,我們目前所稱的外來種,大多是指藉由人類行為,由外地引入的物種。

 

  外來種由外地引入的管道非常多,部分是利用偷渡方式,將物種以各種運輸工具或隨著進口貨物非法運入該地;而部分物種則是因為我們的喜好或日常生活中的需要而合法引進,如藥物、寵物、園藝花卉、綠肥等。其中有許多種類的動物,由於不屬於華盛頓公約中限制買賣交易的約束範疇,因此常被直接進口,作為放生或一般飼養用途。

 

  過去宗教界的許多放生儀式,常由其他地區購買大量動物,然後將牠們放生到另一個地區,如果這些動物能存活下來,就會成為這個地區的外來種。而在西元1980年前被引入台灣的福壽螺,引進用途原為供做料理,卻在遭人棄置後大量繁殖,到處散布,甚至已經入侵東亞各國家,對當地的生態造成問題。至於其他一些外來物種,社會大眾也許已耳熟能詳,包括:銀合歡、香澤蘭、布袋蓮、小花蔓澤蘭等植物,以及吳郭魚、牛蛙、非洲大蝸牛、家八哥、大陸畫眉及紅火蟻等動物。這些外來物種對環境造成影響的新聞屢見不鮮,尤其日前紅火蟻傷人事件更造成民眾的困擾。

 

  外來種入侵並不一定會造成問題,但一旦發生,通常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生態衝擊,甚至影響到該區域的經濟發展;因此許多國家的防疫檢疫單位,常對進出其國境的個人與物品進行查驗,其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外來種入侵,造成農產品與生態系的可能危機。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41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