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吃西瓜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臺灣的外來植物

2.jpg  根據非官方統計,灣目前的外來植物約有1,000 2,000種,其中對自然生態環境具有潛在威脅性的僅有400種左右,約占全部外來植物總數的12.5%25%之間。在這400種具有威脅性的外來植物中,經過觀察或紀錄,至少有四分之一、約100種植物被認為是入侵物種,對本土自然環境可能造成衝擊;而剩餘的四分之三外來植物,目前對環境仍不太可能造成威脅,其中有部分物種甚至無法不經由人為協助而自力繁殖。由此可知,並非所有外來物種都會成為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的問題物種。

 

  世界各國引進外來植物的目的,不外乎用於農作及園藝,或是當作景觀植物、牧草或飼料作物、綠肥、藥草等等,因此就比例上來說,園藝植物或是飼料作物轉變成入侵植物的機會也較大。此外還有許多外來植物並非由人為蓄意引進,而可能是隨著空運、海運或其他交通工具等貨運方式,以及有民眾未經通報挾帶而進入該國境。灣較具威脅性的400種外來植物中,約一半以上為非人為蓄意引進,因此引進原因不明;而其他已知引進目的的植物中,約有30%是園藝植物,這些植物據推測是從苗圃或居家環境中逸出,在野外大量繁殖而造成生態問題。這些具有威脅性的植物,現今廣泛分布在灣地區的個植群帶,從低海拔的海岸林、榕楠林到中高海拔的櫟林帶,都能見到這些外來植物的蹤跡。

  這些對灣環境具有威脅性、約100種左右的外來植物,其所來自的地區多半具有與灣相似的氣候類型,比如:熱帶美洲、熱帶非洲、熱帶亞洲、歐洲等等,而灣的地形與氣候較具多樣性,使得來自不同氣候區的植物,更有機會在灣找到與原生氣候條件相似的環境生存。因此,目前外來植物對灣的威脅雖然遠小於日本、夏威夷、澳洲等地,但對於外來植物的生物特性及入侵機制仍須充分了解,才能夠確保灣本土生態環境的安全。

  外來植物對環境所造成的改變與影響,並不只發生在灣,歐美各國研究外來植物與生態環境之間的關係已有數十年歷史。由於部分的外來植物在引入新環境後,對當地的物種與生態系會造成威脅,對於農業的衝擊亦會直接影響民生經濟,因此歐美各國每年花費數百億美元,用以防治外來植物所造成的問題。然而耗費了可觀的資源、人力與預算,已入侵的外來物種卻多半無法完全剷除,因此,限制引進具有潛在入侵性的植物可能是最好的辦法。
 
  美國自然保育聯盟在西元2000年左右發表了一份「世界百大入侵物種」。在這100種入侵物種中有32種為植物,其中5種植物分布在灣,包括有:小花蔓澤蘭、銀合歡、馬纓丹、香澤蘭與刺軸含羞木。而分布在灣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區的小花蔓澤蘭與銀合歡,是對生態環境衝擊影響最大的兩種入侵植物。

 

 
資料來源
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11-16 人氣指數:779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