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鯨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外來植物 - 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分布圖  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 H. B. K.是菊科蔓澤蘭屬的多年生植物,原生於熱帶的中南美洲,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中、低海拔的平原或山區。小花蔓澤蘭的花為白色,總苞片長約3.5∼4.5公厘,花冠長度約為3∼3.5公厘,所產生的瘦果則約長1.5公厘;生長期為夏季,約10月份開花,11∼12月份左右結果,據估計,每平方公尺的結實率可以達到17,000顆左右,種子的擴散期為冬季。小花蔓澤蘭的地上莖為走莖,每個節都可以產生一棵新植株,進行無性繁殖,加上種子數量龐大以風力傳播,擴散速度驚人。
  小花蔓澤蘭由於需要較多的日照量,因此經常攀附在地面植被的上層,或是灌叢、林木的樹冠層之上;其走莖及葉片生長既快速又茂密,經常將一整片地及其上的植物完全覆蓋住,這些被覆蓋的植物難以進行光合作用,繼而影響生長,該地區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因此降低。此種入侵方式對經濟作物與原生林木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因此,小花蔓澤蘭也被稱為「森林殺手」或是「綠癌」。
    小花蔓澤蘭在台灣歸化的時間並不長,約為10∼20年,而其所造成的生態環境問題是在近幾年才普遍受到重視。目前發現有小花蔓澤蘭分布的鄉鎮市幾乎遍及全台,南部鄉鎮地區幾乎全遭小花蔓澤蘭入侵;而北部地區雖然還有部分鄉鎮尚未發現其蹤跡,但將來的發展仍舊值得密切關注。目前,全台灣受小花蔓澤蘭危害地區總面積約為16,000公頃,多為中、低海拔的休耕地、廢耕地、荒廢的果園、檳榔園及林地;其間以經常受到人為活動干擾或破壞的棲地類型為主,少部分地區已有擴散至低海拔次生林或是原生的榕楠林帶的情形。 

小花蔓澤蘭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2-08-16 人氣指數:1156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