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外來植物 - 銀合歡

  銀合歡Leucaena leucocephala (Lam.) de Wit為豆科植物,又名白相思子,原產於中南美洲,荷蘭人在四百多年前曾將夏威夷銀合歡引進台灣。民國65年時,為了提供造紙原料,國人再從薩爾瓦多引進巨型銀合歡,當時有私人企業打算推廣發展,但是經過評估後決定放棄。

 

  銀合歡有一百多個品系,主要為夏威夷型、薩爾瓦多型及秘魯型三型。夏威夷型銀合歡對生育地的適應力極為良好,抗旱力尤強,樹高約5公尺以下,整年開花結實。薩爾瓦多型為巨型銀合歡,生長6年樹高即可達17公尺,胸徑寬達28公分。薩爾瓦多型銀合歡的樹皮含量低,木材比重高,有研究認為其紙漿收率高,且品質佳,為造紙的好材料,亦可作為用材及工業用燃料,因此而有「能源樹種」之稱,也因此當年林業試驗所將其引進台灣。

 

銀合歡分布圖  在生態上,銀合歡具有生長快速、材質佳、可作飼料、砍伐後亦可萌芽更新等優點,加上銀合歡是根瘤植物,可製造氮肥,因此亦成為台灣多年來最受矚目的造林樹種之一。然而,也就是因為銀合歡的生長傳播快速,適應力強,因此容易大量入侵裸露地,有銀合歡生長的區域,他種植物就難以生存。

 

  銀合歡的危害日益嚴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銀合歡大量繁殖已成為非常嚴重的問題,而太魯閣國家公園也有相似情形。夏威夷型銀合歡目前已遍布恆春半島,原本用來種植瓊麻或其他農作物的區域,遭到銀合歡大量佔據,而早期的農業用地,亦因為廢耕而遭銀合歡入侵,尤其是墾丁國家公園西部的海岸線與道路兩旁區域,銀合歡入侵的情況最為嚴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由91年度起開始編列預算砍伐銀合歡林,計畫先砍除銀合歡後,再種植原生種林木,希望能以人工造林和接續撫育的方式,恢復恆春半島原生植群的風貌。而在民國93年經過研究後,改用農藥灌注,再施以橡膠封住樹下洞口,讓銀合歡自然死亡後,再在原地重植原生樹種苗取代銀合歡,這項計畫目前正在進行中,希望有效遏止銀合歡蔓延,重建森林原貌。

  適應力強的銀合歡,即使在生長環境惡劣的澎湖,也能造成危害。銀合歡由於具有保土、定砂與供給材薪等功能,日治時期曾被廣泛應用在澎湖造林上。沒想到的是,當澎湖的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銀合歡卻落盡枝葉,非但無法達到防風效果,其強大的入侵能力,更大肆侵略澎湖其他樹種的分布區域,想將銀合歡剷除殆盡,需花費許多人力與物力。原以為能帶來益處的植物,在時空背景轉換下,現在成為了問題植物,實是始料未及。

 

銀合歡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5-12-14 人氣指數:2497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