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稀有植物-武威山烏皮茶
武威山烏皮茶的花朵雄蕊數多 武威山烏皮茶Pyrenaria buisanensis (Sasaki) 最初發表時被命名為「武威山茶」,歸類於山茶屬。長久以來,分類學者根據文獻紀錄,認為武威山茶應為高海拔物種,生長範圍可能在台灣中南部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但自從文獻發表後,近百年來,完全沒有人在野外採集到這個物種,使得武威山茶的存在一度成謎。沒想到,在西元2004年,調查人員在進行「國家植群多樣性調查及製圖計畫」時,調查人員意外發現武威山茶,這時才終於明瞭當初久未尋獲的原因,原來神秘的武威山茶竟是低海拔的物種。研究人員研究新採集到的標本,將武威山茶的分類地位重新歸類為山茶屬之近源屬–烏皮茶屬 (Pyrenaria),名稱也因此改為「武威山烏皮茶」。武威山烏皮茶為小喬木,特徵為小枝光滑,葉芽被有白色短柔毛,葉橢圓或倒卵形,先端鈍,萼片與花瓣外面亦被有短毛。由於僅分布於台灣地區,武威山烏皮茶被列為特有種。  武威山烏皮茶的生長地鄰近開發後的次生林,數量僅僅兩株,又生長於風大的稜線上,因此,每當颱風季節來臨時,專家學者均非常擔心,這兩株稀有的武威山烏皮茶會被強風吹倒。為此,學術及研究單位嘗試以扦插方式繁殖,還著手進行組織培養,希望以多樣化的方式成功保存及繁殖這種稀有的台灣特有植物。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5-29 人氣指數:1097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