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稀有植物-日本山茶
日本山茶花色鮮豔,廣受民眾喜愛 日本山茶最初命名是依據採集自日本的模式標本,因此學名中的種名被定為 日本山茶最初命名是依據採集自日本的模式標本,因此學名中的種名被定為 "japonica",意思就是「日本的」,中文名稱也跟著翻譯為「日本山茶」,但其實這種山茶是台灣與日本的原生物種,由於受到大家的喜愛,由野生山茶逐漸被馴化,栽植在庭園中。  日本山茶屬於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葉革質,兩面光滑但有小點,葉子為單葉,互生,形狀為橢圓形或卵形,葉緣具有細鋸齒,葉端漸尖或銳尖,葉基呈現鈍狀。其花為頂生,單獨生長或2∼4朵簇生,幾乎沒有花柄或僅有短小的柄;小苞片為4∼8片;萼片5至多數;花瓣5∼7瓣;花藥背著,無毛;子房上位,花柱前端多3裂。花瓣紅色;雄蕊光滑,花絲下半部連合成筒。果實為蒴果。日本山茶的花凋謝時會整朵掉落,而非花瓣一片片脫落,因此又有「斷頭花」之稱。  日本山茶分布於東亞地區,而它們的始祖–台灣野生山茶主要生長於溫暖、冬季少霜雪、空氣潮濕的台灣北部及中部中低海拔山區,溪頭、鞍馬山、清水斷崖和龜山島等地均有紀錄,尤其以清水斷崖和龜山島的數量較多。台灣野生山茶的植株常生長於岩壁上,由於生長環境常遭破壞,族群持續減少,隔離成熟能繁殖的個體不超過1,000株,保育等級因而將其列為易受害物種。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5-29 人氣指數:102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