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蘭科植物的分類
人工栽培的石斛,為附生蘭的一種   蘭科植物種類繁多,生長環境也相當多樣,從生長環境及生存方式將蘭科植物簡單分類,自土壤層由下而上可分為腐生蘭、地生蘭、半地生蘭及附生蘭共四類。

腐生蘭
  由於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因此靠著根系周圍細菌形成共生關係,消化分解土壤中腐爛植體以獲取養分。想要一窺腐生蘭的真面目可說是難上加難,因為腐生蘭平常隱身於土壤中,只有在花季時花莖才會穿出地表,加上腐生蘭種類不多,因此更難發現,少見的無葉蘭、山珊瑚及赤劍等蘭科植物皆屬於腐生蘭一類。


地生蘭
  地生蘭,顧名思義就是生長於土地上的蘭花。地生蘭生長在森林或灌木叢下,吸收土壤地中的養分維生。地生蘭的植株莖葉露出土表,根部與土壤接觸,生長方式如同一般常見的植物一樣,但蘭科植物大多屬於淺根植物,根部僅是匍匐吸附在表土上,主根根系並不會像樹木一樣無限向地下延伸生長。地生蘭的代表為台灣金線蓮、白及、拖鞋蘭等蘭科植物。
半地生蘭
  這類蘭科植物會附生於枯倒木上,吸取枯木的養分。森林底層傾倒的成堆枯木看似已走到生命終點,但附生其上的許多生物卻為枯木開啟多采多姿的第二春,像滿綠隱柱蘭這類的半地生蘭就是典型代表。
附生蘭
  附生蘭是最為人所熟悉的蘭花,其包含有石生蘭與氣生蘭兩類。全世界的蘭科植物共有800屬以上,其中500屬以上為生長攀附於樹上的氣生蘭;但由於可生長在岩石上的石生蘭也常攀附於樹上,這兩者很難清楚的劃分,因此多並稱為「附生蘭」,如:蝴蝶蘭、石斛、台灣風蘭、蜘蛛蘭皆屬此類。附生蘭是以吸附在其他物體如樹幹、枝條或是岩石上的型態生活,它們的根並不會穿入物體中,只是以吸附的方式將物體當作支持物,以便爭取到更大量的陽光,而其養分來源其實是在樹幹或岩石上堆積的腐植質。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6-01 人氣指數:197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