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動物 /
 

豬場數量分布   早在兩萬五千年前,波斯地區就有豬的繪畫、雕刻作品出現,而六千至七千年前,中國浙江一帶已有馴養家豬的紀錄。無論東方或是西方,豬都是重要的家畜之一。

 臺灣在西元前四千年就已有原住民飼養家豬。自民國 75 年以來,養豬產業就是臺灣單項農產品產值最高的產業。依據民國 94 年 11 月底「臺灣地區養豬頭數調查」統計,養豬戶分布全國各縣市共 12,793 戶,在養頭數為 717 萬頭,平均每戶飼養 561 頭。民國 92 、 93 及 94 年的養豬產值分別為 575 、 644 及 588 億餘元,其產值居單項農產品產值之首, 94 年亦占整體農業產值之 15.3 %。

 民國 94 年統計,臺灣每人每年豬肉消費量為 39.4 公斤,是牛肉消費量的 10.9 倍,羊肉的 24.3 倍。當年全臺屠宰頭數約 941 萬頭,其中屏東、雲林、彰化與臺南四縣共占七成。市場上,以肉量計算,國內自給率高達 94.55% ,加計豬雜碎後,整體自給率仍達到 90% 以上。

 臺灣早期原住民飼養的是小耳豬、小型長鼻豬以及大型長鼻豬等種類,之後廣東、福建的豬種隨移民一同移居,日治時期亦引進了其他種類。目前臺灣共有 12 種豬品種,商業豬種占有率以洋豬暫時領先,品種以藍瑞斯、杜洛克、約克夏、漢布夏品種為主;國內品種則為蘭嶼豬、桃園豬及新培育的品種。以下簡介兩種本地種豬與其他常見品種。

蘭嶼豬 蘭嶼豬 (Lanyu)

 蘭嶼豬源自蘭嶼,皮毛為黑色。每胎產仔數約為 7 ~ 14 頭,為蘭嶼原住民生活中最重要之家畜。蘭嶼豬為小型豬種,成熟體重少於 70 公斤,又因為耳朵小且直立,亦被稱為小耳種豬。蘭嶼豬很能適應亞熱帶的溼熱氣候,耐粗飼,抗病力也強。

 蘭嶼豬是我國特有的小型豬種,為臺灣珍貴的遺傳資源。然而在經濟壓力下,蘭嶼島民開始引進洋種豬混雜飼養,使得純種蘭嶼豬漸漸稀少。民國 69 年畜產試驗所臺東種畜繁殖場著手建立蘭嶼豬繁殖種群,在民國 76 年將蘭嶼豬納入國家級保種族群,並繁殖推廣於民間小養豬戶或供醫學試驗研究使用。

桃園豬 桃園豬 (Taoyuan)

 桃園豬俗稱「臺灣黑豬」,體型中等,皮膚為灰白色,皺襞明顯,自頸部起至背部長有剛毛,背凹陷,腹大而下垂。桃園豬每胎產仔數約為 8 ~ 15 頭。桃園豬原被稱為龍潭陂種,或稱中壢種,在西元 1910 年起才統一稱為桃園豬。桃園豬起源自中國大陸東南地區,日治時期日本人曾經引進盤克夏種豬,希望改良桃園豬的生長性能,但卻導致桃園豬血統混雜。

 畜產試驗所從民國 63 年開始選購臺灣本地桃園豬種,以封閉式族群形式繁殖保育,民國 76 年,將桃園豬正式列為國家級保種族群。

外來種豬 杜洛克豬

 臺灣的外來種豬的三大主要種類為藍瑞斯豬 (Landrace) 、杜洛克豬 (Duroc, Duroc-Jersey)和約克夏豬 (Yorkshire, Large white) ,這些外來種豬的雜交種如 LD 、 LYD ,是國內主要的肉豬品系來源。

 杜洛克豬原育成於美國東北部,與藍瑞斯豬同於民國 49 年引進臺灣。杜洛克豬毛色紅棕,以肉質優良著稱。藍瑞斯豬

 藍瑞斯豬源自丹麥,是歐洲最先被承認的地方性豬種。藍瑞斯豬的外型與約克夏豬相似,唯一較為不同的是藍瑞斯豬的耳朵為前傾蓋向顏面。在丹麥禁止種豬外銷期間,歐美各國應用已有的藍瑞斯豬種各自培育出各國特有的藍瑞斯豬種,臺灣則是於民國 49 年開始從歐美國家引進藍瑞斯種豬。約克夏豬

 

 約克夏豬又稱大白豬,原產於英國北部約克夏及其鄰近地區,於日治時期引進臺灣。約克夏豬體型長,毛色全白,耳朵稍大而薄,向上前直立。約克夏豬體型大,公豬成熟體重約 370 公斤,母豬約 340 公斤,加上繁殖力強,每胎產仔數約 11 頭。

臺灣新品種

 臺灣的四種新品種分別為李宋豬 (Lee-Sung pig) 、畜試花斑豬 (LRI spotty lanyu pig) 、畜試迷彩豬 (LRI mitsai pig) 與畜試黑豬一號;其中李宋豬與畜試花斑豬為試驗用豬種,後者與畜試迷彩豬為玩賞用豬種。

 李宋豬是蘭嶼豬與藍瑞斯豬配種培育而成,臺灣大學李登元教授與宋永義教授將李宋豬選育成實驗動物。畜試花斑豬

 畜試花斑豬身上具有白斑,是蘭嶼豬保種族群近親繁殖所出現的特殊子代。白斑是隱性遺傳,畜產試驗所選擇體型小且白斑多的個體進行近親選育,在民國 92 年通過種原登記,正式成為一個品種。花斑豬的體型小,遺傳表現整齊,很適合作為實驗動物,又因為毛色討喜,亦可做為觀賞用豬種。畜試迷彩豬

 畜試迷彩豬也是經過近親選育的豬種,遺傳表現很適合作為實驗動物。畜試迷彩豬為蘭嶼豬與杜洛克豬配種培育而成,具有 50% 蘭嶼豬與 50% 杜洛克豬的血統,小豬具有棕白條紋,亦可做為觀賞用豬種。

 

 畜試黑豬一號是臺灣第一個通過國家新品種命名登記,可申請種豬登錄,可以提供業者作為純種繁殖或黑毛肉豬生產的母系。畜試黑豬一號是產肉用豬種,具有 25% 桃園豬種及 75% 杜洛克豬種的血統,兼具桃園豬多產與杜洛克豬產肉的優點。畜試黑豬一號的選育時間長達 12 年,終於在民國 88 年育成,在民國 90 年完成登記,納入種豬登錄系統。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328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