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吃西瓜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動物 /
 

養雞場數量  雞、鴨、鵝、火雞、鴕鳥並列為我國的法定家禽,包括不同品系的土雞、番鴨、菜鴨與華鵝。除了做為食用肉品外,也常使用其蛋及羽毛加工後的製品。

 雞是人類很早就馴服的一種家禽。根據文獻記載,人類養雞最早的紀錄是西元前 8000 年舊石器時代的越南,隨後跟著人類遷徙到世界各地,逐漸演化成現今的雞種。人類畜養的雞曾達 200 種之多,現在多已失傳或絕種,目前僅剩 70 多個品種。雞可說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馴化鳥種,全球人工飼養的雞總數在 100 億隻以上。

 根據考古研究顯示,人們一開始馴化雞,可能並不是為了食用,而是將雞用於報時。雞司晨報曉,也因此被看成黎明即起的吉兆,在民俗歷史中,雞是劃分陰陽兩界,送走黑暗、迎接光明的「陽鳥」、「天雞」,也因此人們認為雞可以除穢驅邪,是吉祥的化身,常用雞來祭祀、歃血盟誓或作為高級貢品。雞被馴化融入人類的生活後,成為重要的食物來源,經濟價值也逐漸高於宗教性的目的與娛樂效果。而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由於雞隻在產肉與產蛋性能有所衝突,因此各自選種獨立轉為專業化生產。從野雞到各種家雞全為人工篩選培育,使其更符合經濟價值,像是體型超大的肉用「九斤雞」,以及日本人培育出的觀賞用的長尾雞,雄鳥的尾毛是世界上最長的羽毛,長達 10 公尺以上。

  臺灣原住民早期已有飼養雞隻,用以採取羽毛做為裝飾。根據西元 1952 年《臺灣畜產資源》的紀載,日治時期後的臺灣本地雞毛色複雜,無固定品種特徵,標準體重公雞約有 2.0 公斤,母雞 1.5 公斤,產卵率低,較適合肉用。因為這種雞生長極慢,要飼養半年以上才能屠宰出售,因此雞隻價格昂貴,平民只有在年節或宴客時才食用雞肉。

養雞場  臺灣肉雞生產大致可分為白肉雞與有色肉雞,有色肉雞都是混合品種,體型大的俗稱仿土雞,體型小的俗稱土雞。白肉雞年產量約為 1 億 8 千萬隻,由於白肉雞雞種及飼養方式均是引進外國模式,因此產業統合經營程度高。而土雞年產量約為 1 億 5 千萬隻,由於具有多樣化特色,飼養週齡較長,深受國人喜愛。在品種的偏好上,雖然世界各國普遍流行商業化肉雞,不過在亞洲地區,民眾仍喜好當地土雞。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報告,近年來國人的雞肉消費量,每人每年平均約 31 公斤,其中仿土雞與土雞銷售量合計約占臺灣肉雞市場 46% 。

 據統計,民國 94 年全國的肉雞產值約 131 億元,而產量在世界上排名在第 15 名左右。

肉雞 白肉雞

 二十世紀中葉,歐美育種公司培育出白(羽)肉雞( white broiler )。白肉雞生長效率極佳,飼養不到六週就可達到 2 公斤的上市體重,因此世界各地的雞隻產銷,幾乎都改用這類生長快速、肌肉豐滿的雞種。

 臺灣約在民國 52 年開始進口白肉雞,之後其飼養量即逐漸增加。白肉雞之肉質軟嫩,較適合做為團膳、便當及速食業等烹調販售使用,而較不適合國人所習慣的水煮白斬雞、燉雞等傳統烹煮方法,因此隨著國民收入增加,許多消費者就改為尋求口感較佳的土雞。

土雞

 早年臺灣本地之土雞銷售數量極少,多屬家庭副業,但隨著經濟成長,國民消費能力提昇, 1970 年代開始銷量漸漸增加。雖然農民亦引進國外雞種來改進生產效率,但為了維持高售價,他們必須控制雞種外貌,包括纖細體型以及鉛色腳 脛 ,以使其能與仿土雞區分,且會在土雞外觀顯現性成熟如鮮紅雞冠、光亮羽毛時再行出售。目前一般的商用土雞,飼養方法與白肉雞類似,只在雞舍旁給予運動場,活動空間較白肉雞大。另外俗稱「放山雞」的土雞,則是由各地農家小群飼養於山坡地或果林間,平時有廣大的運動空間,所以肉質較為有彈性,但價格也相對較高。畜試所培育的土雞品系有 L7 、L9 、 L11 及 L12 ,國立中興大學亦採集保存源自不同地區的土雞種原。

仿土雞

 因為傳統本地土雞的生長性能差,加上生產成本高,許多農民引進國外雞種雜交,產生外觀類似土雞、但生產性能較好的雞隻,被稱為「仿土雞」。此雞種的腳脛是黃色的,與土雞的鉛色腳脛不同,同時由於他們體型特別碩大,飼養到 10 週齡還未達性成熟就有 2 公斤的上市體重,所以很容易與傳統土雞分辨。仿土雞由於體型粗大,肉質與售價仍不如傳統土雞,但是肉質仍較白肉雞適合傳統烹調方法,而且生產成本較低,因此市場需求量大。

蛋肉兼用雞種

 很會生蛋與長肉的雞種是 19 世紀才在北美發展出來的,著名的品種如洛島紅(Rhode island red)、橫斑蘆花(Barred plymouth rock)等蛋肉兼用種。

來亨雞 蛋用雞

 蛋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是天然的營養補給品。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報告,近年來國人的雞蛋消費量,每人每年超過 300 枚。國內的產蛋雞品種多來自地中海地區,以單冠白色來亨雞不同品系的雜交後代為主。在蛋雞方面,飼養區域主要集中在彰化、屏東、臺南、雲林、嘉義等縣,日產雞蛋約 85,000 箱(每箱 12 公斤,約 200 個),足夠充分供應國人所需;民國 94 年的雞蛋產值約 128 億元。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81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