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動物 /
 

 無論在中西方,羊都是人類重要的家畜之一。在祭拜時,羊常被當作貴重牲禮來敬獻神明;『羊』字又與『祥』字音形相近,故許多文化藝術作品都以羊來代表吉祥如意。

養羊場數量  早在中國元朝時期,澎湖地區已有養羊的記載,但在先民來臺之初,羊多用於祭神。日治時期,臺灣才從日本引進撒能乳羊品系,開始培育臺灣山羊的乳用改良種。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羊毛躍昇為重要戰備物質,臺灣養羊業因應時局轉而飼養以產毛為主的綿羊。戰後十年,臺灣酪農業蓬勃發展,但養羊政策卻受制於中國北方「牛食如澆,羊食如燒」(意指牛吃過的田禾苗,如同水糞澆過般生長茂盛;羊吃過的卻像火燒過般難再生長)的迷思而躊躇不前,一直到民國 80 年後,政府才開放種羊進口。

 在家畜種類中,羊可分為山羊 (goat) 和綿羊 (sheep) ,兩者在分類學上為不同屬的動物,因此無法互相交配自然繁衍。臺灣現今飼養的多為山羊,綿羊頭數很少。羊肉一直被國人視為強身及產婦坐月子的重要進補食品之一,並且在消費上有著「一黑、二黃、三花、四白」的偏好,以致在家畜市場的拍賣價格上,黑色山羊往往比白羊每公斤高出 20 ~ 30 元。羊乳和羊肉一樣,被國人視為滋補飲品。羊乳因為凝乳強度較弱,乳中的凝乳薄片較小,因此比牛乳更容易消化。亦有研究顯示,羊乳的脂肪球較小,較不會因為脂肪球凝集而對心血管病患造成壓力。雖然羊乳好處不少,但羊乳中的成分容易被熱破壞,加上有獨特腥味,因此較不容易被大眾所接受。

 根據統計至民國 94 年底,全國共有 495 戶飼養乳羊,在養頭數約 8 萬 5 千頭,平均每戶飼養 173 頭。每頭乳羊年平均產乳量 474.5 公斤,年產生羊乳總量約 2 萬 1 千公噸,自給率 65 %。肉羊戶 3,996 戶,飼養肉羊約 18 萬 2 千頭,平均每戶飼養 46 頭,養羊產業年產值約 20 億元。臺灣現有的 7 種羊品種,其中包括 1 種本地種與 6 種外來種,撒能、阿爾拜因、吐根堡等品種偏重於乳用;而本地臺灣黑山羊、波爾山羊、努比亞等則偏重於肉用。綿羊則有黑肚綿羊。下面將介紹幾種常見山羊品種。

台灣黑山羊 臺灣黑山羊 (Taiwan black goat)

 臺灣褐色山羊曾經在東部地區小群出現,不過近年來已幾近絕種,目前的臺灣山羊指的大多是臺灣黑山羊,起源據推測可能是隨著先民從中國大陸華南地區而來。臺灣黑山羊的體型比外來品種小,耐粗飼,抗熱性強且繁殖力佳,成熟時無論公母羊均長有鬍鬚及角,一歲齡的體重約 2 0 ~ 2 5 公斤 ,主要供做肉用。

 

撒能山羊 (Saanen)

 撒能山羊就是我們一般所認識的白色產乳山羊。其毛色多為白色或乳白色,性情溫和。撒能山羊的原產地為瑞士撒能河谷,日本人在民國 8 年將撒能山羊引進臺灣,臺灣光復後,政府也陸續進口種羊,目前為臺灣主要乳用山羊之一。撒能母羊繁殖性佳,泌乳期長達 8 ~ 9 個月,優良母羊每日產乳量可高達 6 公斤。

阿爾拜因山羊 阿爾拜因山羊 (Alpine)

 阿爾拜因山羊原產地為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臺灣主要引用法國培育的法國阿爾拜因品種。阿爾拜因山羊因毛色複雜, 還特別根據毛色歸納區分為 8 種不同色型。阿爾拜因山羊亦為臺灣主要乳用山羊之一耐粗飼,泌乳期長,體質強健,對不同氣候環境的適應性良好,但產乳量略低於撤能山羊。

 

波爾山羊 (Boer)

 波爾山羊被譽為世界上唯一只經選拔、非經育種而得的理想肉羊品種。波爾山羊源自非洲,體型碩大粗壯,毛色多變化,在飼養上有著增重快速、繁殖效率高、早熟、母性良好、有極佳之耐粗飼能力及疾病抵抗力等優點。成熟公羊體重約 110 ~ 135 公斤,母羊約 90 ~ 100 公斤。波爾山羊能適應亞熱帶及熱帶的氣候環境,臺灣於民國 84 年開始引進。

吐根堡山羊 (Toggenburg)

 土根堡品種原產於瑞士, 1919 年由日本人與撒能山羊一併引進臺灣。這種山羊體型比撒能山羊小,但體質強健,適應力強且飼養容易。吐根堡山羊平均一天的泌乳量為 3 ~ 5 公斤,泌乳期可達 9 個月以上。

努比亞山羊 努比亞山羊 (Nubian)

 努比亞山羊是著名的乳肉兼用品種,也是臺灣主要的乳用山羊之一。努比亞山羊是英國所培育的羊種,選育時曾引入埃及與印度地區的雜交公羊基因,因而含有熱帶羊血統,能適應臺灣氣候。努比亞山羊的羅馬鼻(鷹鉤鼻),及長而下垂的雙耳是牠外型最大的特徵。繁殖性能良好,多胞胎頻度高,所以亦可供肉用。努比亞山羊的乳脂率較其他品種高,但產乳量較低,泌乳期也比較短。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3039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