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吃西瓜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針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動物 /
 

  在我國所飼養的家禽種類中,除了雞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外,鴨也占有一定的地位。鴨肉的口感與雞肉不同,許多人鍾愛鴨肉特有的口感與香氣,許多地方美食及餐宴會特別選用鴨肉製作。鴨除了如同雞一般能生產肉類產品與鴨蛋供人食用外,身上輕柔的鴨毛還可製成保暖的羽絨衣、羽絨被等產品,是極具經濟價值的家禽。

95年養鴨場數量  臺灣開始養鴨最早見於《臺灣通志》,早期菜鴨隨著華南移民到達臺灣,為臺灣養鴨史的肇始。民國 54 年以後,國人因經濟發展帶來生活水準提升,畜產品需求大增,為了生產大型肉鴨,開始繁殖雜交土番鴨,逐漸地,養鴨邁入專業化經營。

 養鴨是臺灣早期的農村副業,是農業生產的附屬品。農家任憑鴨隻自然覓食生長,或餵食農場的副產品如次級稻穀、甘藷、菜葉等殘食,在收割後,將鴨群趕入稻田遊牧飼養,俗稱「討冬」,而「討冬」正符合了近年來有機農業潮流。稻作在休耕時種植綠肥植物,之後掩埋作為肥料用,灌水 60 天後,將合鴨趕入田中。合鴨是白菜鴨與北京鴨雜交的後代,好動又為雜食性,缺乏飛行能力所以非常適合放養在田間。合鴨在田中會啄食福壽螺、雜草以及其他害蟲,排泄物中還含有稻作所需要的氮、磷、鉀及其他微量元素,合鴨走動也會造成稻田水面混濁,使雜草種子無法發芽,同時達到施肥、防治雜草及害蟲的效果,這種放養方式在宜蘭地區頗為盛行。苗栗苑裡也由民國 92 年開始引進,在水田裡放養大改鴨,示範推廣有機農法。這種有機農田所生產的稻米因此被命名為「鴨間稻」,又稱作「合鴨米」。

 鴨根據估計,民國 94 年全國肉鴨的飼養戶約有 1,500 戶,在養數目約 870 萬隻,產值約 51 億元;蛋鴨的飼養戶約有 500 戶,在養隻數約 260 萬隻,產值約 15 億元。

 鴨子經過長期的培育及品種改良,現在的品種眾多,依照利用方式可區分為蛋用與肉用。蛋用鴨種有褐色菜鴨,肉用鴨種有北京鴨、番鴨、土番鴨與改鴨。

褐色菜鴨 ( Brown Tsaiya )

 褐色菜鴨因產地不同可區分為體型較大的宜蘭種,早熟體型小、但產蛋數多的屏東種,以及介於兩者中間的大林種。褐色菜鴨的羽柄中央有黑條紋,稱為「蟲樣斑紋」,近年一般鴨農均認為有著淡褐色蟲樣斑紋(農友以「清粉仔」稱之)的產蛋率較佳,經選育後目前褐色菜鴨的蟲樣斑紋都較不明顯。

 褐色菜鴨在孵化 120 天後開始產蛋,每年產蛋數 300 個以上,蛋殼呈深綠色、淡綠色或白色不等。褐色菜鴨體型小、產蛋多且蛋殼堅固,不僅是食蛋來源之一,亦為加工蛋(皮蛋、鹹蛋)之主要來源。近年來民間對青殼蛋有特殊的偏好,為因應市場需求,畜試所宜蘭分所已有選育的青殼蛋品系。

鴨 白色菜鴨 ( White Tsaiya )

 為了減少土番鴨的黑色針羽影響屠體外觀,並提高屠宰後羽毛的附加利用價值,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在民國 55 年開始著手將白色菜鴨的體型與性狀固定,民國 74 年正式將新品種命名為「宜蘭白鴨 ― 臺畜 1 號」。白色菜鴨的主要用途是作為土番鴨的母系鴨種,體重較褐色菜鴨重,產蛋率略差於褐色菜鴨。

北京鴨 ( Pekin )

 北京鴨於民國 43 年由華北地區引進臺灣。北京鴨源於華北,美國人將其選育成純白色羽毛,增大體型,傳入歐洲大陸後成為世界知名品種。北京鴨採食量大,生長快速,由於脂肪堆積量多,大多做為烤鴨或外銷之用。

番鴨 ( Muscovy )

 番鴨原產於南美祕魯,早期飼養以黑色番鴨為主。黑色番鴨面部的紅色肉疣為主要特徵,善飛翔。番鴨因為肉質鮮美,有特殊香味,古文獻又稱「麝香鴨」,是國內冬令進補、製作「薑母鴨」、「紅面鴨」最受歡迎的材料。

改鴨 ( Kaiya )

 公北京鴨與白色母菜鴨交配所得的雜交種後代,俗稱為改鴨,目前常見的改鴨品種為白改鴨、大改鴨與花改鴨。白改鴨是由公北京鴨與白色母菜鴨雜交一代,體型介於北京鴨與白菜鴨之間,宜蘭分所於民國 74 年正式命名為「宜蘭改鴨 - 臺畜 11 號」,因是宜蘭分所選育出來的,故民間俗稱「中心改鴨」。大改鴨體型介於北京鴨與改鴨之間,可直接以胚胎蛋外銷供肉鴨飼養,亦可再與公番鴨交配生產出體型更大的「大改土番鴨」,供應市場需求。而花改鴨則是坊間以菜鴨與北京鴨交配而得的合成品系。

土番鴨 ( Mule duck )

 土番鴨是我國特有的雜種肉用鴨,亦是歷年來胚胎蛋外銷東南亞各地的主要來源。土番鴨為公番鴨與母菜鴨、改鴨或北京鴨之雜交後代,具有番鴨的肉質鮮美與北京鴨生長迅速之特性。番鴨與菜鴨在分類上不同屬,因此雜交後的土番鴨不具生殖能力。

 土番鴨羽毛顏色分布廣泛, 由全身黑褐色至全白。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從民國 76 年開始加強北京鴨後裔土番鴨毛色檢定工作,「宜蘭改鴨 - 臺畜 11 號」的後裔土番鴨毛色已達全白。經選育影響,黑色土番鴨在市面上已相當少見。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58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