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臺灣的寵物貓狗

 家畜及家禽對人類的生存及發展有重要貢獻,但最早被人類馴化的動物,卻不是家禽或家畜,而是狗。根據科學家推測,最初被馴化的狗是為了幫助人類狩獵或看家,而經過千萬年的時間,狗已演化出各種各樣不同的類型與功能,而不同品種的狗遺傳及外觀上所表現出的明顯差異,幾乎全是隨著人類社會改變,因應人類需要所發展出的結果。

 科學家蒐集了來自各地區各種不同的狗基因樣本,於近年研究證實,全世界的狗幾乎全源自共同祖先,具有幾乎完全相同的基因群。現今看到所有不同類型的狗,從吉娃娃到黃金獵犬、甚至西藏獒犬,最初幾乎全發源自東亞地區的五隻同種母狼。在一萬五千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東亞的人類首先開始馴化狼,一開始僅幾個小部落,之後快速地繁殖拓展開來,人類遷徙將馴化後的狗帶往各地,配合各地區人們不同的需要,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經過長期的選擇、改良和訓練,才馴化培育出各種具有不同特徵、品質和功能的家狗,像是擅長放牧管理的牧羊犬、速度快能追蹤獵物的獵犬以及體型嬌小的各種玩賞犬等等。同樣的基因卻能夠演化出個體外型差異如此大的物種,狗可說是人類育種史上最重大、也最成功的集體研究成果。 02.jpg

 除了狗之外,貓也是以類似方式被人類馴養的動物之一。與狗不同的是,貓的體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狩獵的本能也仍保存著。根據研究顯示,貓最早是在西元前兩千五百年被古埃及人馴化,體態輕盈、具有虎斑花紋的非洲山貓,可能就是現今短毛家貓的始祖;另外,有小部分家貓可能是由叢林貓演進而來。貓剛開始被馴化的原因,可能是埃及人為避免老鼠吃掉存糧,因而在穀倉內養貓防鼠,古埃及人對家貓非常重視,甚至會在家貓死後為其製作木乃伊安葬。

 在文明進步的現代,人類已經不需要動物協助狩獵或是捕鼠,但是貓狗並沒有因此被人類摒除在生活外,反而越來越貼近人類的生活,轉而在精神生活上滿足人類的需要。根據國外科學家研究,狗是最能了解人類意圖的動物,甚至比人類的近親黑猩猩更能與人類溝通,無論是成犬或是幼犬對人類的暗示都能立即做出反應。這種親密的溝通關係,使得人類與狗兒更容易彼此為伴。現代人也許是因為人際關係變得疏離,而有越來越多人飼養貓狗寵物作為伴侶。根據學者研究,民國 94 年臺灣的家犬數量約為 110 萬隻,家貓數目則約有 21 萬隻,這是一個很大的數目。家庭貓狗幾乎全為單獨或小量飼養,不僅分布廣泛,飼主的數量相對其他家禽家畜而言更為龐大,需要飼主有正確的觀念並且配合法令正確且適當的實施,才不至於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各縣市家犬分布

 狗在人類飼養的寵物種類中始終占有最大比例,寵物業者一直以來都是以犬類為重,培育品種狗。依照臺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在民國 94 年的統計,臺北市數量前十大的品種犬種類排行為:一、紅貴賓;二、馬爾濟斯;三、臘腸狗;四、吉娃娃;五、約克夏;六、博美狗;七、柴犬;八、西施犬;九、米格魯;十、哈士奇。或許是因為現代人類的生活空間較為狹小,而小型的狗種較適合現在的生活空間,前十名當中有八個犬種屬於小型狗。除了考量空間需求外,媒體熱潮對民眾選擇寵物狗也有不小影響,例如:多年前的卡通動畫《 101 忠狗》讓大麥町犬成為熱門犬種;較近期的電影《再見了,可魯》讓拉布拉多犬大大出名,引發飼養熱潮,但許多飼主在新鮮感消退後將狗棄養,使得流浪狗問題更為嚴重。

 而近年來,寵物貓的數量逐漸增加,與寵物狗的比例相差不再如以往一般懸殊,或許是貓的習性更適應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型態,例如:貓習於垂直活動,需要的平面空間比起狗要小許多,也不需要每天額外抽出一、兩個小時帶牠外出活動,只需要有足夠的室內空間即可。另外,貓咪排泄物的處理,無論在清理或是減少臭味方面都比狗方便,只需要一個貓砂盆就足夠。而且貓會自行清潔身體,除了長毛貓仍然必須由主人每天為牠梳理毛髮外,比起狗兒,貓咪更容易保持乾淨,種種原因使得現在飼主養貓的意願越來越高。

貓  一直以來最受到歡迎的品種貓為波斯貓,近年來隨著養貓人口的成長,臺灣的貓品種也增加不少,如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蘇格蘭折耳貓、阿比尼西亞貓、俄羅斯藍貓……等等,都是頗受歡迎的貓種。寵物店也不像以往由犬類獨占 鰲 頭,貓的品種及數量都日益增多。但除了品種貓之外,混種貓也十分受到貓友喜愛,混種貓英文原文為「 Mix」,貓友們取其諧音「米克斯」,將混種貓「正名」,以表明對混種貓的喜愛並不亞於品種貓。而由於寵物貓受到青睞,寵物業者培育的數量迅速增加,供過於求,已超過飼養人的需要,近年來貓友大力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減少品種貓因過量繁殖被丟棄,使流浪貓數量增加的惡性循環。

 為了減少不當繁殖造成繁殖犬的痛苦,以及隨意棄養狗兒造成流浪狗問題,動物保護法明列許多相關措施,例如建立寵物業管理制度以及寵物登記制度,目前這項措施以狗為主要對象,將慢慢拓展至其他動物。動物保護法中規定,凡是經營犬隻繁殖、買賣及寄養的業者應該申領寵物業登記許可證,這項措施不但能維護飼主權益,不容易買到因過度繁殖所造成的病犬,也能保障繁殖犬的生活品質。除了規範寵物業者,動物保護法中也規定飼主應該在犬隻出生日起四個月內幫小狗辦理寵物登記,由獸醫師為寵物植入晶片,若飼主沒有幫寵物登記而被查獲,會予以處分。晶片上的編號就等於是狗兒的身分證,一但狗兒走失,可以藉著晶片編號查出飼主的資料,讓狗狗重回飼主的懷抱;如果有人將狗惡意遺棄,也可以根據晶片資料依動物保護法施予懲罰。寵物登記制度不但可以保護寵物,也能落實飼主責任,建立寵物終身照顧觀念,進一步遏止棄犬行為。截至民國 94 年底,全國寵物登記數目約有 65 萬隻,平均寵物登記率為 57 %。 各縣市家貓數量

 民國 90 年政府公告了具攻擊性犬隻防護措施,規定任何犬隻外出時,都要有人伴同及以鏈繩牽引。其中 23 公斤以上的大型犬外出時,應該由成年人伴同,具攻擊性的犬種包括美國比特鬥牛犬、史大佛夏牛頭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以及與上述品種混血的犬隻,都應該配戴口罩。 23 公斤以下的中小型犬外出時,也應該由 7 歲以上的人伴同並以鏈繩牽引。狗兒繫上狗鏈及口罩可以避免因緊急或意外事故造成狗兒彼此咬傷或傷人,還能避免狗兒走失。而飼主隨手清狗便不僅能維護環境清潔,也可以避免狗兒因為嗅聞或踩踏患病狗兒的糞便而染上傳染病。為了不讓自己心愛的寵物造成社會及環境問題,同時維護人們居住的環境和狗兒安全健康,「遛狗繫狗鏈,隨手清狗便。」是身為好飼主的責任之一。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754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