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鯨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臺灣的流浪動物

各縣市流浪犬數量  因為食物、空間以及疾病問題,貓狗在野外繁殖後代的數量有限,僅占流浪犬貓數量的少部分而已。流浪犬貓的來源絕大多數是因為飼主棄養,許多飼主因為小狗小貓可愛的外型,憑著一時衝動而飼養,或因媒體熱潮而一時興起飼養寵物的念頭。這些飼主由於對犬貓特性不夠了解,常在開始飼養後才發現許多相處及照顧上的困難,又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因此決定棄養。

 根據民國 93 年的統計,全國流浪犬約有 18 萬隻。許多飼主寧可將貓狗丟棄在荒郊野外,也不願意將牠們送到公立收容所,這些一度受到主人寵愛的貓狗,因而在流浪街頭餐風露宿,心靈和身體都遭受嚴重傷害,也導致公共衛生和公共危險等問題。還有民眾將狗貓任意丟棄在私人收容所門前,許多私人收容所因此陷入沉重的財務和勞務困境,曾有民眾將出生不久的小狗丟在收容所前,認為收容所人員進出會看見,沒想到收容所已廢棄,使得小狗被大雨淋溼因而生病,這種行為是人類更大的罪孽。

 造成流浪動物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國人動物保護的教育仍舊不夠,對飼養寵物應該具備的觀念和能力均有所不足,因此藉由教育宣導來培養民眾愛護動物的正確觀念及習慣非常重要。動物保護法的設立,就是希望能夠藉由執行法令,讓飼主對飼養寵物的行為產生責任感,為寵物的生命負責任,將寵物視為生活伴侶,而不只是無生命的所有物,不隨意棄養,而給予寵物良好完善的照顧。

 一般可供飼養的野生動物如經飼養,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釋放,違者將予重罰;而棄養一般動物者,也必須依法處以罰鍰。動物保護法第 5 條規定,「飼主飼養之動物,除得送交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收容處理外,不得棄養。」無人伴同在外的狗兒會被視為流浪犬,任何人都可以通知縣(市)政府的捕狗人員捕捉,或是自行人道捕捉後送到收容所。這些流浪狗貓一旦被捕捉到收容所,依照規定,通知飼主超過 7 日未被認領或是沒有身分標識的狗貓,就必須以人道方式處理。

 近年來縣市政府將流浪犬認領列為重要工作項目,民間也推動「以認養代替購買」的想法及建議,希望民眾盡量認養流浪犬,民國 92 年國內的流浪犬認養率為 20 %。幾乎都來自於縣市收容機構。目前全國有 19 個縣市設立縣 ( 市 ) 級收容所,在美國人道協會的協助下,這些收容所均合乎國際收容標準。公立動物收容所的服務包括有:

收容所常會舉辦流浪狗接頭認養活動 一、寵物登記,晶片註記及登錄。

二、收容犬隻認領、認養。

三、狂犬病預防注射。

四、寵物飼養管理諮詢。

五、寵物遺失協尋服務。

收容所區的認領養及醫療區  目前各公立收容所都有流浪犬處理標準作業程序,流浪犬在進入收容所後,會先實施晶片掃描,以辨別狗有無飼主。有飼主的狗兒收容所會通知飼主前來認領,而身上沒有晶片及登記紀錄的狗兒需要再進行健康檢查和行為評估,健康及行為良好溫馴的狗兒將積極推動認領養,而嚴重傷殘或罹患傳染病的狗兒,則依法給予人道處理。為了控制數量,所有認領養的犬隻都需要配合犬隻絕育措施。

 公立動物收容所也增設貓舍以收容流浪貓,但因為流浪貓的戒心較強,會對陌生訪客有恐懼感,認養的效率遠不如流浪狗,為此動物保育團體也逐步推動「街貓 TNR 」。「街貓 TNR 」的「 T 」指的是「 trap (捕捉)」,「N」指的是「 neuter (結紮)」,「 R 」則指的是「 release (放養)」。「街貓 TNR 」是指將流浪貓結紮後原地放養,貓咪無法再繁殖,流浪貓數量也因而無法增加,能減低收容所爆滿的壓力,也避免流浪貓因環境改變受到不必要的恐懼與驚嚇。

動物收容所區  公立動物收容所的設立不僅幫助流浪動物,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同時還提供民眾一處展示正確飼養犬隻方式,並教導民眾與動物正確相處之道的場所。公立收容所提供犬貓絕育補助,協助控制動物生育繁殖數量,也接受民眾檢舉申訴案件,執行動物保護法令取締查察。除了接受民眾前來諮詢與認養,收容所還積極推動設立戶外認養據點「愛心小站」。在公立動物收容所認領養流浪狗貓好處多多,不僅花費少、選擇多,經過收容所標準程序所推動認養的狗貓,還經過獸醫師的健康檢查及行為評估,確認這是隻健康溫馴、適合飼養的狗貓。認養流浪動物利人又利己,不但能協助解決流浪狗社會問題,還能提供這些曾經遭人棄養的狗貓一處溫暖的庇護所,這樣的良善行為,也是對社會及下一代最好的教育示範。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44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