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珊瑚的保育

 珊瑚是古今中外的海底珍寶,許多珊瑚的生物體內含有特殊元素,可用來製造藥品及化學物,且其生長時,會將周遭海水環境變化詳盡地記錄在它的碳酸鈣骨骼中,記錄訊息依據珊瑚的生命週期甚至可超過一世紀,是海洋及陸地變遷的重要科學研究證據。某些珊瑚的組織,還可用來在外科手術上替代人骨使用;珊瑚礁的礁體可防止海岸侵蝕,更是保護海岸的天然屏障;而形成化石的礁體也可作為建築原料最主要的是,珊瑚礁所形成的美麗海洋景觀,是最具有潛力的觀光資源。

珊瑚是古今中外的海底珍寶  生命起源於海洋,珊瑚礁則是孕育海洋生命的花園。以設立保護區的方式來保護美麗的珊瑚,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有效的保育措施。設立珊瑚保護區可防止人為直接或間接的破壞,包括商業性開採、不當的漁撈方式及海洋污染等等,另一方面,珊瑚保護區還能更能積極提供人們在經濟、娛樂、教育、及研究等方面多目標的社會功能。目前臺灣恆春半島的珊瑚礁海岸已列入墾丁國家公園區域,並依資源特性劃分為生態保護區、特別景觀區及海域遊憩區。

 自臺灣第三座核能電廠於西元 1983 年在墾丁運轉後,附近南灣海域的水溫因而升高,逐漸造成珊瑚白化。雖經過相關單位補救改善,但觀光客丟棄垃圾及廢棄物破壞海岸生態,陸地建物大量興造使得沿岸水土保持困難,大雨過後,南灣海域往往一片濁黃,泥沙與漂浮入海的垃圾堆積在珊瑚上,嚴重威脅珊瑚的生存,加速珊瑚白化死亡。

 近年從事水上遊憩活動的人口倍增,浮潛、潛水、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等活動造成海洋生態壓力,部份遊客及潛水者直接踩踏、任意採集珊瑚,甚至攀折及雕刻破壞珊瑚景觀;沿海漁民亦不重視資源維護,大量獵捕海膽,造成海底藻類生長失控,過漁行為及沿著海流隨意漂游的廢棄漁網,都加速了珊瑚的衰敗。這些破壞所傷害不僅僅是珊瑚,更是背後與珊瑚緊密連結的整座珊瑚礁與海洋生態系。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814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