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臺灣的鯨豚

 根據海上調查及臺灣各地鯨豚擱淺的紀錄顯示:臺灣海域已發現的鯨豚種類多達 32 種,約佔全球種類的三分之一。這壯觀的數字是由於在臺灣東部有溫暖的熱帶洋流「黑潮」流過,終年恆溫、固定流向的洋流,捲起海底豐富的營養鹽,因而帶來豐碩的漁業資源,使海中精靈願意駐足逗留。經過穿越線調查以及歷年來賞鯨船海上觀察的結果,出沒在臺灣東岸的鯨豚種類有飛旋海豚、瑞氏 (花紋) 海豚、熱帶點斑原海豚、弗氏海豚、瓶鼻海豚、真海豚、偽虎鯨、瓜頭鯨、小虎鯨;以及較大型的領航鯨、虎鯨、抹香鯨、大翅鯨、和較害羞的侏儒抹香鯨、小抹香鯨、喙鯨科等鯨豚種類。而西岸海底地形較淺的大陸棚地區,也有露脊鼠海豚、中華白海豚、瓶鼻海豚等鯨類在此棲息生存。

 臺灣的捕鯨活動,於西元 1913 年開始,終止於 1981 年。在早期物質與蛋白質缺少的年代,捕殺鯨豚是重要的漁業經濟來源,舉凡鯨豚身上的所有部位,都可以拿來使用,無論是含脂量豐富的鯨肉、堅韌的骨骼甚至胃內分泌物,都可以經由加工處理,製成各式各樣的民生用品,精緻的捕鯨工船與捕鯨砲的研發改良,使捕鯨業的收穫不斐。但在國際綠色和平組織來臺調查捕鯨活動,以及西元 1990 年的澎湖沙港事件調查影帶在國際間曝光後,臺灣的捕鯨活動,在美國與多方的壓力下,不得已結束了臺灣近 70 年的捕鯨歷史。

07.jpg  民國 79 年 8 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臺灣所有的鯨類動物都列為保育類動物後,民間團體在民國 85 年開始了臺灣鯨類的調查研究。近年來,臺灣的鯨豚研究保育活動在國際間相當受到重視與注目,臺灣除了擁有豐富的鯨豚生態資源外,對於存活擱淺之鯨豚成功活體復健野放,亦展現出臺灣包括學界、志工及社會大眾對於鯨豚保育工作皆不遺餘力。雖然面對經費限制的困難,但臺南市政府仍於民國 95 年年初,在臺南四草溼地成立了「臺江鯨豚救援隊」。鯨豚救援隊除了協助設立鯨豚博物館外,對於處理擱淺救援也有充分的配備及經驗,是臺灣第一處專門處理鯨豚擱淺救援的救護站,可見政府對於鯨豚保育研究的用心。

08.jpg  除此之外,民國 86 年臺灣第一艘賞鯨船的啟航,使得鯨豚利用朝向保育與觀光方向邁進,同時帶動了臺灣賞鯨事業的蓬勃發展。全臺各賞鯨點包括宜蘭、花蓮、臺東,三地的賞鯨船,總數超過 30 艘以上。近年臺灣也被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 IFAW)列為全世界賞鯨發展最快速的地方。

 臺灣賞鯨活動的據點,大約可分為龜山島週邊及花蓮臺東附近海域。龜山島海域的賞鯨船主要來自澳底、烏石、南方澳等地,花蓮海域為花蓮港及石梯港,臺東海域則是成功及富崗漁港。賞鯨季約從每年的4月開始到10月左右結束,一趟航程為二到三個小時,範圍約在港口的二十公里內,由有經驗的船長或專業解說員帶領大家出海尋鯨。除了賞鯨之外,部分船家也會將漁業文化、當地的人文史地、自然景觀等都納入介紹的內容,大大地擴展了賞鯨活動的深度與廣度。

 在賞鯨以及鯨豚研究蓬勃發展的這10年間,鯨豚對於臺灣人民有了不一樣的意義。從捕殺利用轉型成觀光經濟資源,間接帶動國際學術交流,鯨豚保育觀光對臺灣的學術、觀光漁業及其他陸地產業的連帶發展,實有極大的影響與貢獻。

10.jpg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506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