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溫室(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重要野鳥棲地(海岸或濕地水鳥型)
海岸或濕地水鳥類型主要保育鳥種

代表性鳥類

 

水雉
唐白鷺:在台灣是不普遍的過境鳥,數量較其他鷺科鳥類少,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於海岸附近之水田、紅樹林邊緣之草澤及沙洲地帶。常佇立於水邊,伺機啄食水中之魚蝦。

 

大杓鷸:為台灣局部區域普遍之冬候鳥。嘴長向下彎,故有「大杓」之名,單獨或成群出現在沙洲河口濱海地帶,漲潮時,偶會至漁塭區棲息。以大型無脊椎底棲動物為食。過去每年年底至翌年四月間,在大肚溪口常有數以千計的大杓鷸在此活動,賞鳥者只要在路旁等待,就可以看到成群飛舞的鳥群。近年來,由於一些因素的衝擊,這些景觀已受到影響。

小燕鷗:是台灣的夏候鳥,也有部份是留鳥,也是珍貴稀有保育類,活動區域為平坦而視野廣闊的地方,如海邊的岩床、礫灘,或沙丘、沙灘等地,或是位處海中的小島嶼,由於遭受干擾的機會較少,因此這些區域是它們最佳的棲息地。在台灣,小燕鷗繁殖的地點包括台中與彰化兩縣間的大肚溪口、宜蘭縣和平溪口、澎湖縣青螺灣、望安鄉與白沙鄉的無人島等。

水雉:有「凌波仙子」、「菱角鳥」等稱號。過去廣泛分布於全島的大型水域,目前主要分布於台南市葫蘆埤附近,主要棲息於池塘、湖泊、沼澤、菱角田及芡實田等環境。日本人佔據台灣時,曾將水雉列為天然紀念物。目前,牠們在台灣的族群有面臨滅絕的危機,因此保育人士在台南市,為水雉設置一處復育區,目前復育的情狀良好。濱鷸:濱鷸可能是在台灣度冬的鷸科鳥類中,數量最多的鳥種!常成群體出現,以河口沙洲、泥灘或紅樹林沼澤為活動場所。

濱鷸是極普遍的冬候鳥,幾乎每個灘地都有牠們的蹤跡。但是,隨著許多濕地環境的破壞,濱鷸的數量似乎有逐年減少的趨勢。

小燕鷗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605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