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重要野鳥棲地(島嶼型)
島嶼型

地點

蘭嶼海岸 貓嶼 :陸域面積僅約 10 公頃的大、小貓嶼,由於四面皆為懸崖峭壁,人跡罕至,仍維持十分完整的自然風貌,因而成為燕鷗的最佳棲息繁殖環境。除了數以千計的燕鷗繁殖外,利用島上作為棲地的海鳥種類及數量亦多,為台灣罕見的景觀。

金門國家公園 :雖然金門以戰地歷史與文物為主要的保護標的,但在鳥類相上,鳥類資源也非常豐富,且與台灣本島有很大的差異。金門位居大陸旁,是候鳥遷徙季節中的必經地,許多候鳥利用金門諸島,稍作休息後,再出發南下避冬,或就此停棲,或返回繁殖區。目前有紀錄的種類多達兩百五十種以上。

蘭嶼 :蘭嶼雖然面積小,但因地處熱帶地區,島上林相頗為完整,鳥類相也與本島略有差異。島上有一種國際知名的鳥類 — 蘭嶼角鴞。

代表性鳥類

蘭嶼角鴞 :只出現於蘭嶼。由於許多研究計畫的進行,有關蘭嶼角鴞的知識逐漸被報導,使其成為國際矚目的稀有性鳥類。為夜行性,晚間活動,屬於猛禽類,體形比較一般的鷹類(如老鷹)小。

鸕鶿 :金門的候鳥中,以鸕鶿為代表,不但數量多、體型大,也極易觀賞,每天清晨與黃昏,均可見到鸕鶿往返於棲息地與潮間帶覓食、停棲。鸕鶿主要分布於歐、亞大陸及非洲東岸,在金門屬於冬候鳥。主要的夜棲地包括慈湖、太湖,與烈嶼的陵水湖和西湖等四處,其中以慈湖的夜棲地最大。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614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