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賞鯨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重要野鳥棲地(森林山鳥類型)
森林山鳥類型

白耳畫眉是台灣特有種鳥類

代表性鳥類-八色鳥


 八色鳥名字的由來,是因牠的羽毛有八種顏色。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之瀕臨絕種的生物,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過去因為羽色豔麗,常遭捕殺製成標本。八色鳥是台灣的夏候鳥,約於清明節過後來到台灣。如同候鳥北返的目的一樣,八色鳥來台的目地也是為了繁殖下一代。來到台灣後,牠們會尋找適當的棲息地,開始忙碌的築巢育幼工作,直到十月時,才會離開台灣。

 八色鳥是目前知名度僅次於黑面琵鷺的明星鳥種,主要的原因是保育與開發所引起衝突,前幾年有雲林縣湖本村的砂石開採問題,近年來則有湖山水庫開發的議題,這兩個地區均有為數頗豐的八色鳥族群,因為八色鳥族群不多,因此形成新聞議題。
 
 以八色鳥的分布而言,台灣可見其蹤跡的棲息地其實不算少,但是因為不易察覺,一般人以為其數量稀少。不過目前我們對八色鳥的了解仍不多,有許多單位正在進行更詳盡的研究。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95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