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賞鯨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金麥浪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基本生物學介紹

兩生類生活史(以翡翠樹蛙為例) 兩生類在分類上屬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兩棲綱,現存兩棲綱包含有無足目、有尾目和無尾目等三個目,其中無足目包含各種蚓螈,有尾目包含蠑螈和山椒魚等;無尾目則包含一般蛙類與蟾蜍。
 兩生類通常在水邊產卵,卵孵化後會變成蝌蚪,而蝌蚪經過一段時間的水生生活,會再變態發育為成體,成體則可以在陸上生活,這種特殊水陸皆有的生命歷程,是他們被稱為兩生類的原因之一。
 在蝌蚪期行水棲生活時,是用鰓呼吸的,成體則有肺,但其肺的構造簡單,僅為 2 個薄壁囊狀結構,氣體交換效率不高,須另藉皮膚及口腔黏膜進行氣體交換,而皮膚為了幫助呼吸,須經常保持濕潤狀態,一旦遠離潮濕環境過久,便易因氧氣不足而死亡。
 兩生類皮膚表層已輕微角質化,但仍無法有效阻止體內水分的蒸散;白天的蒸散速率較快,並不適合他們活動,故兩生類大多屬於夜行一族。
 兩生類通常具有四肢,不僅能夠承受體重,還具有推動身體前進之功能。
 除此之外,兩生類尚有許多特點:心臟由二心房一心室組成,其循環系統為不完全的雙循環系統;有中耳及鼓膜,可以感覺空氣中聲音的波動,尤其能聽到同類的鳴聲;眼有可動眼瞼;成體無交配器官,生殖時行假交配,多為體外受精;為外溫動物。
鼓膜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754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