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金麥浪 賞桐花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臺灣的兩生類

 台灣地處亞熱帶,四季高溫多雨,相當適合兩生類生存,加上有著近四千公尺的海拔跨幅,形成多樣化的棲地,因而有相當豐富的兩生類物種;幾乎在任何時節,從海岸附近到山區都可發現兩生類的蹤跡。台灣的兩生類僅包含有尾目和無尾目,其中有尾目現有1科3種,無尾目現有5科共31種。
 山椒魚適合棲息於較低溫而潮濕的地區,他們通常不會分布在低緯度、溫度高的地區,如 Hynobius的兩生類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亞、大陸東北、韓國及日本,但在台灣卻有他們的蹤跡!在台灣的這些山椒魚是屬於冰河孓遺物種;山椒魚在冰河時期隨著冰河南下而擴散分布至台灣,於氣溫升高後,即在海拔較高的山區殘留下來。目前已知台灣的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以及台灣山椒魚)僅分布於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且都為台灣特有物種。
 台灣共有5科31種蛙類,包含蟾蜍科2種、樹蟾科1種、樹蛙科10種、赤蛙科13種和狹口蛙科5種,其中有8種為台灣特有種:盤古蟾蜍、褐樹蛙、面天樹蛙、台北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橙腹樹蛙和諸羅樹蛙。
 台灣的蛙類大多居住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中高海拔地區比較不容易見到牠們的蹤跡。大部分蛙類是全島可見(如澤蛙、斯文豪氏赤蛙),有些蛙類集中分布於特定區域(如翡翠樹蛙、台北樹蛙、黑蒙西氏小雨蛙),還有些蛙類僅出現在幾處地方(如橙腹樹蛙、豎琴蛙)。
 不同蛙類的生活棲息條件需求不一樣,在不同的環境中,常常可以發現不同種類的青蛙;蛙類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生命時期裡,其選擇的棲地也不一樣喔!若依蛙類主要生活棲地類型,可以將台灣的蛙類區分成三大型:溪流型、池塘型和森林型。

溪流型

 溪流型蛙類又可區分為急流性和緩流性,急流性蛙類有褐樹蛙、梭德氏赤蛙和斯文豪氏赤蛙,他們喜歡棲息在溪流的上游或是小溪澗,這些地方河水較為湍急,環境相當潮濕。緩流性有日本樹蛙、古氏赤蛙與盤古蟾蜍,一些流速較緩的小支流或淺灘裡,非常容易發現他們的身影。
溪流型







 





池塘型

 台灣的青蛙大多屬於池塘型蛙類,不過有些種類在溪流下游的靜水潭亦會出現,如澤蛙、貢德氏赤蛙、虎皮蛙和牛蛙;有些種類則主要出現在埤塘、池塘、小水池裡,如腹斑蛙、拉都希氏赤蛙、金線蛙、黑眶蟾蜍、小雨蛙⋯等等。
池塘型




 








森林型

 森林富含許多動、植物,除了能夠提供青蛙良好的居住環境外,更提供許多不同食物來源。森林雖然潮濕,但卻不像溪流與池塘般具有豐沛的水源,因此積水的樹洞、葉柄基部積水處以及低窪處暫時形成的小水窪就成為他們的繁殖場所;台灣最典型的森林蛙類是艾氏樹蛙和橙腹樹蛙兩種,他們主要棲息在森林內部,多只能聽其聲而未見其影;台北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面天樹蛙、白頜樹蛙和中國樹蟾則是遊走在森林邊緣,或是在森林積水處活動。
森林型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17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著色畫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