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鳥類的分布預測與多樣性熱點

 了解鳥類分布範圍,是自然保育行動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知道鳥類的分布範圍,才能劃設保護區或擬定其他保育措施。例如知道黑面琵鷺的主要度冬區在台南七股,才可以針對該地劃設為保護區,加強對黑面琵鷺的保護。   
 但是大部分鳥類的分布地點並不像黑面琵鷺度冬區那樣清楚而且集中。為了知道鳥類的分布情形,生態學家透過野外調查,分析鳥類出現地點的環境狀況,再由衛星與航空照片得到的環境資料去推測其他地方出現這些鳥類的可能性。藉由這樣的鳥類分布預測,可以節省對偏遠或大範圍地區進行全面資源調查所需的龐大人力及財力。   
 將每一種鳥類的分布預測結果疊加起來,可以發現有些地方可能出現的鳥類種類特別高,這些地方稱為生物多樣性熱點。保護生物多樣性熱點,可以達到以最小的土地與人力及物力,得到最佳的自然保育效果。

八色鳥的分布預測

 由現有八色鳥分布資料(圖1,資料解析度網格為2 x 2 km)。結合其它環境因子如海拔資料、到河流的距離、到海拔3000公尺的距離、雨量因子、溫度因子、都市化指標、溫量指數、植被分布及土地利用類型進行分析,得到預測分布圖(圖2)。進行野外調查驗證預測結果與得到圖3。

 

已知八色鳥的分布預測預測八色鳥的分布預測八色鳥的分布預測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659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