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鯨 吃西瓜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鳥類面臨的危機

棲地破壞是造成鳥類多樣性減少的主要因素 生物多樣性的減損是目前最嚴重的環境課題之一。對於鳥類而言,導致多樣性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棲地破壞、大量獵捕、以及外來種的引入。

 歷經數百年的移民墾殖,台灣平地已經沒有大面積森林,丘陵及低海拔山區的森林也在急速銳減,這些都影響到森林鳥類的分布。溼地開發及菱角田轉作的土地利用型態改變,則嚴重影響水雉等濕地鳥類的生存。而海岸開發則使水鳥及岸鳥失去覓食及休息的空間。

 許多山鳥羽色豔麗,而被大量獵捕做為籠鳥飼養;還有許多鳥類,例如紅尾伯勞及紅鳩,則因為食用理由而被捕殺;猛禽則常被獵殺作為標本。另外,許多鳥類因為宗教團體儀式性放生的需求而被大規模的獵捕,這些鳥類雖然最終又被釋放回野外,但在獵捕、運送、等待放生前的囚禁、以及被放生到不適宜棲地的過程當中,也會大量死亡。

 台灣原本沒有分布,而由人為引入的種類稱為外來種。外來種鳥類會與生態地位相似的原生種競爭,而使原生種漸漸消失;例如因為外來種八哥的競爭,台灣八哥的族群量已經愈來愈少。另外,外來種也可能與血緣近似的原生種雜交,例如野外常可發現大陸畫眉與台灣畫眉的雜交個體,雜交結果,最終將使原生種獨特的基因消失。外來種也可能因為沒有天敵,或其本身為掠食者,而帶來不可預期的生態衝擊。
外來種鳥類-葛分氏鸚鵡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56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