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鯨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台灣的特有種鳥類(上)

 台灣特有種是指全世界只有在台灣才有分布的種類,一般認定的台灣特有種鳥類有 15 種,這些鳥類的祖先在播遷到台灣之後,與原來的族群產生生殖隔離,加上環境差異或基因特性等條件,而演化成現今的特有種。

冠羽畫眉

 分布於中海拔山區的森林、林緣、或灌叢,以節肢動物、花蜜、果實為食。繁殖行為特殊,會由兩對或兩對以上親鳥共同合作築一個巢,並一起下蛋及共同養育幼鳥。
冠羽畫眉冠羽畫眉分布圖
深山竹雞

 普遍分布於中低海拔闊葉林,數量少且隱秘,不易目睹,惟聲音甚為宏亮,常可在清晨聽到其漸次拉高的鳴聲。
深山竹雞深山竹雞分布圖

藍腹鷴

 分布於中低海拔闊葉林,在造林地及竹林也可發現,為地棲性鳥類,林下植被較稀疏的環境比較容易目睹;以植物及無脊椎動物為食。
藍腹鷴藍腹鷴分布圖

 

 

 

帝雉

 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與藍腹鷴的海拔分布有明顯上下區隔現象。地棲性鳥類,在森林底層、林緣、開闊地、林道均可發現,尤其是黃昏、起霧或雨後較易目睹;以植物及無脊椎動物為食。
帝雉帝雉分布圖
烏頭翁

 分布在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與台灣西部平地常見的白頭翁呈一東一西的分布區隔現象,但近年因土地開發使地理隔離消失,加上放生等因素,已使白頭翁大量入侵烏頭翁分布區,並產生具有生殖能力的雜交個體。烏頭翁除了頭頂為黑色之外,外型與白頭翁極為相像,同時其聲音、行為、生態需求方面也與白頭翁類似,加上雜交帶很寬,因此有人主張烏頭翁僅能算是白頭翁的一個亞種,而不是特有種。
烏頭翁烏頭翁分布圖

紫嘯鶇

 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一般將其歸類為溪澗鳥,不過事實上主要分布環境以森林為主。鳴叫聲為尖銳的嘯音,但繁殖季初期的鳴唱聲則甚為婉轉。常在橋墩縫隙或岩縫築巢,以無脊椎動物及小型脊椎動物為主食。
紫嘯鶇紫嘯鶇分布圖

栗背林鴝
 分布於中高海拔森林地面層及開闊地,在公路、林道、崩塌地等開闊環境很容易看見,冬季的分布下限明顯往低海拔延伸。其巢位多位於路旁邊坡洞穴;以節肢動物為主食。
栗背林鴝栗背林鴝分布圖
火冠戴菊鳥

 分布於中高海拔針葉林或針闊葉混生林,絕大部分只在針葉樹上活動;冬季向低海拔遷移的個體,也很少低於針葉樹分布的海拔高度。常成小群活動;以節肢動物為食,覓食方式除了站在枝條或倒吊懸掛啄食之外,也經常在空中振翅短暫停留,啄食枝葉或附生植物表面的昆蟲。
火冠戴菊鳥火冠戴菊鳥分布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2493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