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什麼是哺乳動物

 以乳汁哺育幼兒是哺乳動物的一大特徵我們人類所吃的豬、牛、羊,所騎乘的馬、驢,作為寵物的狗、貓,甚至連人類本身皆屬於哺乳動物。與人類關係如此密切的哺乳動物,有著差異顯著的外型特徵、生活形態與生活環境,但因具有幾個重要的共同特徵,才被歸為同一類。

一、哺乳動物具有乳腺,成熟的雌性會分泌乳汁以哺育後代。這項特徵替無法自行覓食的幼兒,提供了高營養且來源穩定的食物。

二、絕大多數的哺乳動物在全身或身體的一部份,或多或少有毛髮生長。皮毛可以防止體溫散失,有些皮毛的顏色還與環境配合,以達掩蔽的功能。

三、除了鴨嘴獸、針鼴等極少數的哺乳動物為卵生之外,其餘皆為胎生動物。發育中的胎兒在母親子宮內受到良好的保護,並可藉由胎盤獲取充足的營養。

四、哺乳動物皆為內溫動物,也就是能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維持固定的體溫。這項特徵使得哺乳動物得以生存於許多氣候惡劣的環境之中。

成年的台灣黑熊體重可達100公斤以上 正由於這些極具優勢的特徵,使得原始哺乳動物得以生存在恐龍所主宰的侏儸紀、白堊紀等時期,並能在大型爬蟲類逐漸消失後,取代其主宰地球的優勢地位,也造就了現在豐富多樣的哺乳動物種類。

哺乳動物的多樣性

全世界的哺乳動物約有四千六百種,相對於近萬種的鳥類、四萬種的魚類,或是數百萬種的昆蟲,種類數量並不多,但在身體構造與功能上,哺乳動物卻是變化最為多樣的動物。單從體型大小來看,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動物是藍鯨,體重約有一百六十公噸,而最小的尖鼠類,卻只有兩到三公克,之間的差距超過五千萬倍以上。即使只以生活於陸地上的陸生哺乳動物來看,最大的非洲象約七千五百公斤重,與最小的尖鼠也相差了數百萬倍。

由哺乳動物的生活形態與環境來看,同樣展現了豐富多變的特性。從空中飛的蝙蝠、水中游的鯨豚到土中鑽的鼴鼠,從北極冰原上的北極熊、熱帶雨林中的猴子到乾燥沙漠裡的駱駝,哺乳動物幾乎遍佈世界各個角落、生活於各式各樣的環境當中。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5787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