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螢火蟲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哺乳動物的觀察

 台灣野豬的腳印近年來民眾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的風氣日盛,藉由賞鳥、賞蝶或是賞鯨等活動,民眾得以認識、親近這些野生動物,也增進保護動物、愛護自然環境觀念的養成。然而對於陸生的哺乳動物,因為牠們行動隱密、且多在夜晚或晨昏時間活動,除了動物園的展示之外,要近距離地直接觀察並不容易。但藉由事前對於動物的習性、棲息環境等相關資料的閱讀,野外觀察時的耐心與細心,並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干擾動物正常的活動,可以增加觀察的機會。此外,藉由探查哺乳動物活動時留下的蹤跡,間接觀察其生活動態,也是一個理想的方式。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陸生哺乳動物也會在活動的地點中留下許多痕跡。包含經常行走、踩踏留下的獸徑、走過鬆軟地面所留下的足跡、吃完食物所留下的食痕或剩下的食餘、遺留的窩穴或挖掘的痕跡、甚至排泄時所遺留下的排遺物,這些痕跡不但能提供動物在環境中活動的證據,還能顯示出牠們活動的狀態以及利用環境資源的情形。例如由足跡我們可以判斷動物的種類、年齡,是單獨活動或是成群,是快速通過還是漫步遊走;由排遺更能得知動物在環境中所取食的食物來源以及評估在此活動的頻率高低。

 當然,想在野外觀察與欣賞野生哺乳動物,除了正確的態度與方法,更要注意自身安全。應盡量穿著舒適保暖的衣褲,穿著便於行走並能提供保護的鞋子,注意有毒植物與昆蟲,小心崩塌、落石,不擅自進入未開放或受保護的地區。如此,才能真正達到親近自然,又不破壞自然的最終目的。
被條紋松鼠吃食的鬼櫟果實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58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