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活動於水域的哺乳動物

 水獺台灣陸生哺乳動物中雖然有許多種類會游泳,但論到泳技,沒人比得上水獺。水獺可以在水中快速的追逐魚類為食,甚至可潛水閉氣達 6 至 8 分鐘。

 水獺的好泳技來自於牠獨特的身體構造。牠身體扁圓,耳朵小而圓,可以減少在水中的阻力;趾間有蹼,可當作槳撥水前進,有力的尾巴則為最佳的方向舵;鼻孔有類似活瓣的構造,潛入水中時能關閉以防進水;全身的密毛分泌有油脂,使得身上的水能輕易甩乾。

 原普遍分布於台灣全島的水獺,因為河川湖泊棲地的破壞,在本島已經多年沒有發現的紀錄,現僅在金門地區還有較穩定的族群,極需適當的保護。

 雖然食蟹獴不像水獺般擁有精湛的泳技,但牠的生活也離不開水域。白天活動的食蟹獴,常沿著溪流或是在湖泊邊尋找食物,但由於生性害羞,並不容易發現牠的蹤跡。

 由其名字可知,溪邊的蝦蟹是食蟹獴的主食之一,但對於不挑食的牠來說,昆蟲、兩棲爬蟲動物,甚至小型哺乳動物同樣也是牠的食物來源。
水獺活動的溪流環境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784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