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賞櫻花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動物 / 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的一個特徵是翅尾有兩道翅脈通過 寬尾鳳蝶是台灣特有種大型鳳蝶類,由兩條翅脈貫穿的寬大紅色尾突,是牠不同於其他蝶類、最重要的特徵,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寬尾鳳蝶美麗出眾的外型為牠贏得了「台灣國蝶」的美譽,日本人更稱之為「夢幻之蝶」。寬尾鳳蝶有一個很獨特的習性,就是其以台灣珍貴稀有植物-台灣檫樹的嫩芽和樹葉為食,並且把卵產在檫樹的葉片上,也因為這樣,寬尾鳳蝶的分布受到侷限,數量也十分稀少。目前分布點經調查及文獻記載有:新北市三峽、宜蘭縣太平山、獨立山山區、桃園縣達觀山自然保留區、新竹縣觀霧一帶、台中市佳陽、梨山地區、武陵農場及北港西河灘和花蓮縣玉里、富源一帶。

 寬尾鳳蝶由於長相美麗獨特,因此被捕捉的壓力相當大,加上賴以維生的植物台灣檫樹數量逐漸減少,已對寬尾鳳蝶的族群造成威脅。行政院農委會在民國 89 年公告成立「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就是希望能藉此保護寬尾鳳蝶的棲息地,降低寬尾鳳蝶的生存危機。
寬尾鳳蝶分布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226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