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賞鯨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鬚鯨與齒鯨

鬚鯨攝食示意圖 所有的鯨豚類主要可分為鬚鯨亞目和齒鯨亞目兩部分,一般而言,鬚鯨的體型都比較大,最大的藍鯨體長可超過三十公尺,號稱全世界體型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但牠們食物卻比較小,如小魚及磷蝦;一般的海豚都屬於齒鯨,體型通常較小,但齒鯨中最大的抹香鯨曾有長達十八公尺的紀錄。

 鬚鯨和齒鯨在生理、型態方面都有許多不同。從牠們的名字就知道最基本的差別在口腔:鬚鯨的口腔有鯨鬚板,從鯨魚的上顎懸垂而下,是皮膚的衍生物,摸起來跟人類的指甲有一點相像;鯨鬚板間的差異也是分類上的標準之一。鬚鯨在大口喝進海水之後,把嘴巴閉起來,再把舌頭往上一頂,海水順著鯨鬚板的縫隙流出去,小魚小蝦等食物就留在嘴巴裡。齒鯨呢?顧名思義,齒鯨的嘴巴裡全都長了牙齒,至於數目和大小則依種類而異,大部分的齒鯨是以海中的魚類或魷魚為食的。另外鬚鯨頭頂有兩個氣孔,但是齒鯨頭頂只有一個氣孔,所以噴氣的形狀也會長得不一樣喔。

 

鬚鯨
鬚鯨(以大翅鯨為例)與齒鯨(以瓶鼻海豚為例)的比較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5067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