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賞鯨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兩生類之常見種類介紹(上)

拉都希氏赤蛙分布圖拉都希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
學名 : Rana latouchii

形態特徵 :中型蛙類,體長 4 至 6 公分;寬而突出的背側褶是最主要的辨識特徵;背部為紅褐色或是黃褐色,體側有大小不一的黑斑。

生態習性 :他們是適應力很強的一種青蛙,只要有水的地方大多就會有他們,步道、馬路或住宅附近亦可見到,因此在都市裡也能生存喔!繁殖期時,雄蛙常常會成群出現在長有水草的積水池、或是流水緩慢的溝渠與溪流中鳴叫;全年皆可繁殖,以春、秋兩季為主。

分布狀況: 廣泛分布於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平原。

 

 

長腳赤蛙分布圖長腳赤蛙長腳赤蛙

學名: Rana longicrus

形態特徵:中型蛙類,體長約4至6公分,趾端無吸盤;吻部尖長,頭長大於頭寬;後肢長超過體長的兩倍;眼後有深褐色的菱形斑,背面體色由褐色、黃褐色到紅褐色都有,雌蛙體色大多偏紅。

生態習性:喜歡棲息在水澤區的草叢底層,雄蛙常在淺水處或草叢鳴叫,鳴叫聲很小;冬季繁殖期時,多在池塘、水溝或積水處等靜水域產卵。

分布狀況:分布於中部、北部低海拔丘陵地與沼澤地帶。

 

 

 

 

 

 

 

斯文豪氏赤蛙分布圖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

學名: Rana swinhoana

形態特徵:中大型蛙類,雌雄體長差異很大,雄蛙約5至7.5公分,雌蛙約7.5至8.5公分,趾端吸盤明顯;背部顏色變異很大,有些個體為全綠、有些個體為褐綠混合,亦有些個體為全褐;背側褶不明顯,體側散布許多深褐色斑點。

生態習性:棲息於山澗、溪流附近或於陰濕的森林底層活動,夜晚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是石頭上;全年皆可繁殖,但以秋季為主要繁殖季節;叫聲似鳥鳴,又稱為“鳥蛙”。

分布狀況:廣泛分布於全島兩千公尺以下山區溪澗。

梭德氏赤蛙分布圖梭德氏赤蛙梭德氏赤蛙

學名: Rana sauteri

形態特徵:中型蛙類,體長約4至5.5公分,趾端有吸盤;外型與長腳赤蛙酷似,但後肢長不超過體長的兩倍;眼後有深褐色菱形斑,背面體色變化多端,褐色、灰褐色、紅褐色都有,無背中線,背側褶細長明顯。

生態習性:低海拔地區於秋、冬季繁殖,中、高海拔則於春季繁殖;平時大多在森林底層生活,繁殖期時則聚集在溪流附近活動,卵團會附著在溪流石頭下方。

分布狀況:廣泛分布於海拔兩百公尺至三千公尺的山區。

貢德氏赤蛙分布圖貢德氏赤蛙貢德氏赤蛙

學名: Rana guentheri

形態特徵:大型蛙類,體長約6至10公分;主要特徵為鼓膜周圍為白色;背部為棕色或淺褐色,具有明顯的背側褶,腹部為白色。

生態習性:繁殖期以夏季為主,冬季會藏身在地底洞穴;喜愛棲息於草澤環境,生性機警隱密,多躲藏於草澤旁的石縫、草叢等隱蔽物裡鳴叫;叫聲如狗吠,又稱"狗蛙"。

分布狀況:廣泛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山區、平原塘埤、溝渠、沼澤、稻田。

 

 

 

 

 

 

 

 

小雨蛙分布圖小雨蛙小雨蛙

學名: Microhyla ornata

形態特徵:小型蛙類,體長約2至2.5公分;吻尖嘴小,身體形狀近似三角形;背部顏色為土褐色或灰棕色,背中央有一明顯深褐色對稱的塔狀花紋,體側有一黑帶。

生態習性:繁殖期為春日至夏末,夏季雨後的夜晚常可聽見雄蛙響亮的群叫聲;喜歡躲藏在水邊的石縫、土堆旁或是落葉堆下,往往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分布狀況: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一千公尺以下山區、丘陵、平原、農耕地等。

 

 

 

 

 

 

澤蛙分布圖澤蛙澤蛙

學名: Rana limnocharis

形態特徵:中小型蛙類,體長約在3至4公分;體背有許多不規則縱向短棒狀突起;腹面為白色,身體背面顏色的變異相當大,黃褐色、綠褐色、灰褐色都有,有些個體有背中線,有些則無;上下唇有8條深褐色縱紋。

生態習性:為適應力很強的蛙類,在池塘、溝渠、沼澤、水田,甚至都市河濱以及下水道,都可發現其蹤跡;春季至秋季為其繁殖期。

分布狀況: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平原。

 

 

 

台北樹蛙分布圖台北樹蛙台北樹蛙

學名: Rhacophorus taipeianus

形態特徵:中小型蛙類,體長約在3至4公分;體背有許多不規則縱向短棒狀突起;腹面為白色,身體背面顏色的變異相當大,黃褐色、綠褐色、灰褐色都有,有些個體有背中線,有些則無;上下唇有8條深褐色縱紋。

生態習性:棲息於具潮濕泥土的墾地、溪邊、池塘、及淡水沼澤邊的灌叢泥地,通常停棲在植物體上或於植物體底層活動;繁殖期為冬季,會聚集在水池、溝渠等靜水域;雄蛙有在泥土挖洞築巢吸引雌蛙之行為。

分布狀況:為台灣特有種,廣泛分布於日月潭以北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丘陵。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063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