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賞鯨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生物 / 動物 / 眼鏡蛇
 
眼鏡蛇

眼鏡蛇因為頭頸後方花紋得名 眼鏡蛇,全身覆披褐色或深褐色鱗片,最明顯的特徵為頸後呈不規則形的白色斑塊,屬於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眼鏡蛇為有毒蛇類,而且它一旦被激怒,頸部會擴張成扁平狀,同時整個身體往上昂起呈攻擊姿勢,因此許多人對於眼鏡蛇都十分害怕,對於「飯匙倩」這個響噹噹的名號無不退避三舍。眼鏡蛇習慣在白天活動,以小型囓齒目動物或蛙類為主要的獵捕對象。普遍分布於台灣的低海拔地區,尤其喜歡出現在略為乾燥的果園、農地、草叢與灌叢混雜密生的坡地或者季風林底層。人類的獵捕是眼鏡蛇目前所面臨最嚴重的生存危機,像眼鏡蛇這類的毒蛇在民間的流傳裡具有解毒、強身的功效,因而遭受大量的捕捉,在山產店或夜市出售食用。另外,人類對於蛇類的恐懼也常使得眼鏡蛇遭受殺害。
眼鏡蛇分布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728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