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針花 金麥浪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櫻花鈎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

基本資料 櫻花鈎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地圖

面積: 7124.7 公頃
地理位置:台中市和平區武陵農場七家灣溪集水區
保育對象:保護櫻花鈎吻鮭及其棲息與繁殖地
特色
 櫻花鈎吻鮭 (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 ,屬於冰河時期孑遺之陸封型鮭魚,一直為學術界所重視。 1938 年日本人將其訂為 「天然紀念物」加以保護,以避免此珍貴之魚種遭受混種、濫捕而導致滅絕的命運。台灣光復後,由於人為與自然因素之影響,櫻花鈎吻鮭棲息之環境日益惡化,原先廣布於大甲溪上游合歡溪、雪山溪 ( 亦名武陵溪 ) 、南湖溪、司界蘭溪、有勝溪與七家灣溪等支流,現在只剩下七家灣溪及雪山溪下游約 7 公里長的溪段,可見其蹤跡,更嚴重的是其族群量也銳減,約僅剩數百尾。鑑於此珍貴自然資產有滅絕之危機,政府主管機關與相關學術單位,於民國 70 年起積極推動一連串的保育措施。
七家灣溪環境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34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