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賞鯨 鴨稻(全年)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台灣的特有種鳥類

黃山雀
 分佈於中海拔森林,食蟲性,以樹林中上層活動為主。繁殖季會立於喬木最上端鳴唱,聲音悅耳且多變化;由於鳴聲婉轉加上羽色亮麗,面臨極大的獵捕壓力。
黃山雀 黃山雀分佈

褐色叢樹鶯
 近年才被認為是台灣特有的種類,為彰顯其特有性,有人主張將之稱為台灣叢樹鶯;其鳴聲「滴 – 答答 — 滴 – 答答 — 滴 – 答答」似打電報聲,故又名電報鳥。分佈於中高海拔草生地、林緣或針葉林下層之箭竹環境,以食蟲為主,隱秘而不易目睹。
褐色叢樹鶯 褐色叢樹鶯分佈

台灣藍鵲
 分佈於低海拔山區,以北部較常見。雜食性,但以蜥蜴及昆蟲為主,有儲藏食物的行為。繁殖行為甚為特殊,親鳥繁殖時,會有前幾年生下來的子代及少數外來個體幫忙築巢、育幼、禦敵。常整個家族一起活動,尤其在林木間移動時,常見家族成員前後接續飛行,形成美麗的「長尾陣」。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分佈

金翼白眉
 分佈於中高海拔森林、灌叢、及草生地,以植物的果實為主,但也會啄食無脊椎動物、花、嫩芽、垃圾。不甚怕人,於山屋或營地經常可見其啄食登山客遺留的垃圾或掉落地面的食物碎屑。
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分佈

藪鳥
 分佈於中海拔山區森林及灌叢,主要在森林底層活動,雜食性。鳴聲嘹喨而豐富,雄鳥與雌鳥的叫聲並常有明顯相互應答的情形;是中海拔山區主要音籟之ㄧ。
藪鳥 藪鳥分佈

 

白耳畫眉

 分佈於中海拔森林,以闊葉喬木的肉質果實為主食,但偶爾也食用花蜜及節肢動物。是中海拔山區主要音籟之ㄧ,繁殖季會發出宏亮的「追追追」哨聲,非繁殖季則以「噠噠噠⋯」之鳴叫聲為主。可能有類似冠羽畫眉的合作生殖現象,但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白耳畫眉
白耳畫眉分佈

紋翼畫眉

 分佈於中高海拔森林及灌叢,主要以喬木中下層及灌木的枝幹表皮節肢動物為食,偶爾食果。同樣在樹幹上啄食的茶腹鳾,則以森林中上層為主,兩者利用的高度有明顯區隔。
紋翼畫眉 紋翼畫眉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3137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