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螢火蟲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生活於樹上的哺乳動物

 和人類同屬靈長類動物的台灣獼猴,是主要生活於樹上的哺乳動物。台灣獼猴在台灣分布廣泛,除西半部開發嚴重的地區以及人口聚集的城鎮之外,皆有牠的蹤跡,且從平地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地區皆能生存。

 台灣獼猴台灣獼猴通常由數隻到數十隻不等的獼猴組成群體一同活動,猴群由一成年公猴所領導,白天於固定的領域內覓食與休息,並花相當多的時間進行理毛、玩耍等社交活動。

 台灣獼猴喜歡的食物種類繁多,除了植物的花、果實、種子、嫩枝葉等,偶而也捕食昆蟲、甲殼類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由於獼猴對於較小的種子往往直接吞食,這些種子隨著糞便排出,並隨著猴群的移動而散播,有助於這些植物的繁衍。

 到了夜晚,樹上的主角換成了帶有滑翔翼的飛鼠。飛鼠在身體兩側的前後肢之間,有著皮膜相連。利用撐開的皮膜,以及平衡用的長尾巴,飛鼠能滑翔於樹與樹之間。

 飛鼠白天躲在樹洞中睡覺,晚上才出外覓食。牠們主要以植物的葉、果實、種子、嫩芽等為食,也和松鼠一樣,會啃食如柳杉等人造林木的樹皮,這使得牠們成為林務人員的眼中釘。

 在台灣共有三種飛鼠分布,大赤鼯鼠的分布最廣,小鼯鼠分布於中海拔區域,而白面鼯鼠則分布於海拔較高的地區。
大赤鼯鼠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093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