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鯨 賞桐花 螢火蟲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飛翔於天空的哺乳動物

 蝙蝠具有包覆皮膜的翼雖然飛鼠們能滑翔於樹與樹之間,但說到真正能飛行的哺乳動物,還是非蝙蝠莫屬。

 別看蝙蝠長得一副奇怪的模樣,牠們可是擁有最精良的飛行裝備,除了較輕的骨骼與強而有力的胸肌,最重要的便是由前肢所特化而成、包有皮膜的翼,其功能就像是鳥類的翅膀一般。

 在台灣已確定的二十二種蝙蝠當中,除了瀕臨絕種的台灣狐蝠是以果實為食物之外,其餘皆以昆蟲為主食,並沒有會吸血的蝙蝠分布在台灣。

 這些吃蟲的蝙蝠白天吊掛於洞穴,隧道內、房舍屋簷下,或是躲藏於棕櫚樹、香蕉葉之中休息,晚上才出來活動。為了在夜間飛行、覓食,牠們發展出精密的超音波回聲定位裝置,其特殊且多變的鼻部構造與耳朵,便是用來發射與接收定位用的超音波。

 雖然有些蝙蝠能適應人工建築與環境,但牠們通常對人類活動相當敏感,尤其當冬眠和生殖時,人類的干擾常造成其死亡,所以不去打擾蝙蝠的生活,就是愛護牠們最好的方式。
洞穴、坑道常是蝙蝠的棲身之所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548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