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以地穴為家的哺乳動物

 穿山甲哺乳動物不但有會在天上飛的,也有會鑽到地底下的。台灣鼴鼠就是鑽洞的高手,牠藉由類似鏟子的強壯前肢,可在地下挖掘複雜的地道,不但作為休息的巢穴,還能儲藏食物與飲水。

 由於在地底黑暗的環境中生活,鼴鼠的眼睛退化得特別小,為了在地道中行動方便,牠的外耳殼也退化消失。但牠仍對震動與聲音有靈敏的感覺,並有極佳的嗅覺,加上口鼻附近觸覺靈敏的細毛,找尋地底的昆蟲幼蟲與蚯蚓為食,對牠來說是輕而易舉。

 全身覆蓋灰褐色角質鱗片的穿山甲,是另一種以地穴為家的哺乳動物。當穿山甲休息或遇到危險時,將頭包在身體中捲成一團,那些像甲冑般的鱗片就能提供牠最好的保護。

 穿山甲如同鼴鼠般,有著強壯的前肢,能幫助挖掘洞穴。牠的眼睛小,耳朵也小,但嗅覺相當靈敏,並有著細長的舌頭,可以伸入蟻窩舔食牠最喜歡吃的螞蟻與白蟻。

 別看牠平時行動緩慢,穿山甲可是個爬樹高手,為了吃到築巢於樹上的螞蟻,牠可以利用粗壯的尾巴纏繞樹幹,以及利用有力的前肢,以螺旋的方式爬到樹上。

台灣鼴鼠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007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