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老齡林與熊鷹

在台灣中低海拔的森林社會中,除了各色植物分布共生外,許多大小型動物也依賴著森林維持生活。森林在生態系與食物鏈中扮演著生產者的角色,靠著各種生物與非生物因素相互作用,為動物提供棲所及食物。  與森林息息相關的各種野生動物中,鳥類是數量龐大的一群。台灣不同海拔高度的森林中常見不同鳥類飛舞,像是低海拔森林常出現的大、小彎嘴畫眉、五色鳥,中高海拔常見的藪鳥及金翼白眉等鳥類。這些常見鳥類,有些適應力強,即使環境受到開發破壞,依然可以在夾縫中求生,但有些鳥類如猛禽類,卻難以適應經過開發或都市化的人工環境,而必須在原始、未受干擾森林中才能存活。根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資料,台灣的猛禽有26種,其中終年居留島上的日行性猛禽有7種,分別為大冠鷲、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黑鳶、林雕、熊鷹和遊隼。其中身型最雄壯的熊鷹,牠的生存環境便僅限於中、低海拔原始闊葉林及針闊葉林中。  在台灣中低海拔的森林社會中,除各色植物分布共生外,許多大小型動物也依賴著森林維持生活。森林在生態系與食物鏈中扮演著生產者的角色,靠著各種生物與非生物因素相互作用,為動物提供棲所及食物。
  與森林息息相關的各種野生動物中,鳥類是數量龐大的一群。台灣不同海拔高度的森林中常見不同鳥類飛舞,像是低海拔森林常出現的大、小彎嘴畫眉、五色鳥,中高海拔常見的藪鳥及金翼白眉等鳥類。這些常見鳥類,有些適應力強,即使環境受到開發破壞,依然可以在夾縫中求生,但有些鳥類如猛禽類,卻難以適應經過開發或都市化的人工環境,而必須在原始、未受干擾森林中才能存活。根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資料,台灣的猛禽有26種,其中終年居留島上的日行性猛禽有7種,分別為大冠鷲、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黑鳶、林雕、熊鷹和遊隼。其中身型最雄壯的熊鷹,牠的生存環境便僅限於中、低海拔原始闊葉林及針闊葉林中。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624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