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瀕臨絕種的熊鷹

熊鷹  「熊鷹」的正式名稱叫鷹雕(Spizaetu sniplensis),由於頭後方有角狀冠羽,命名的人為赫齊森氏(Hodgson),所以牠有一個中文俗名叫「赫氏角鷹」;另外因為牠們的足部密被羽毛至趾基部,因此也有人以台語稱牠為「鬍腳鷹」。而「熊鷹」這個名字則是由日文"kuma-taka" 翻譯而來,從日治時期一直延用至今。

 

  熊鷹雌雄體色相近,但雌性體型通常比雄性重約二三成,雌性體重約2.53公斤,雄性約在2公斤左右,屬於大型鳥類。熊鷹的日常食物以野兔、松鼠等小型動物為主,捕獵時常隱藏在高樹上觀察,等發現獵物蹤跡再急衝下攫捕捉。雄鳥身長75公分、雌鳥80公分,雙翼展開可長達4558公分,尾長也有32.539.5公分。翼寬尾大的熊鷹,飛行時單獨或成對,比一般鳥類需要更寬闊的空間。

 

  根據調查推斷,熊鷹一年只有一次繁殖期,時間約在每年的12月。由獵人似乎只能從一個鷹巢中捕得一隻幼鷹來看,研判熊鷹每次可能只生產一隻幼鷹,繁殖率相當低。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5-12-15 人氣指數:1087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