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老齡林與熊鷹的分布關係

台東縣熊鷹出現位置與林相之關係  熊鷹數量稀少,行為隱密,又生活在難以到達的山區,因此野外調查研究十分困難。雖然曾有調查記錄顯示熊鷹在恆春南仁山及墾丁近海平面處出沒,但根據研究判斷,熊鷹主要的生存地點還是侷限於原始森林。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委託台東鳥會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在58筆發現熊鷹的記錄中,有51筆記錄記載了熊鷹出現的海拔高度。其中,海拔最高記錄為2,200公尺,最低為300公尺,而出現最多次的海拔高度記錄為500∼1,000公尺,範圍正符合闊葉林及針闊葉混合林所分佈的海拔高度。在亞熱帶山地闊葉樹林群系中,指標種植物是大葉校櫟、毽子櫟、卡氏櫧、錐果櫟、三斗石櫟、青剛櫟、五掌楠、紅楠與日本楨楠;而在暖溫帶山地針闊葉樹林群系,指標種植物則為是森氏櫟及昆欄樹。根據研究熊鷹出沒的環境也與其主食如赤腹松鼠、大赤鼯鼠等動物棲息的海拔高度有關,可見熊鷹的發現地點,與棲地環境及食物可能互有關聯。


  原始林地範圍一旦縮小,野兔、松鼠等小型獵物數量便會減少,活動空間及食物缺乏使得熊鷹生存不易。猛禽原本就有數量少、繁殖慢及領域大等生物特性,族群量更容易大幅銳減。

台東縣熊鷹出現位置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6-03-24 人氣指數:929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