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賞鯨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臺灣的珊瑚礁

 珊瑚,許多種類有著瑰麗的色彩以及特殊的形體,是潛水客眼中的海底美景之一。珊瑚是指一群能夠堆積鈣質骨骼或骨針的刺絲胞動物,屬於腔腸動物門。在生態上,其依功能可區分為兩大類,組織中具有共生藻,能堆積碳酸鈣骨骼,建造珊瑚礁的被稱做「造礁珊瑚」;堆積鈣質骨骼速率較慢,常生活在光線較弱的礁石洞穴或較深的海底的是「非造礁珊瑚」。臺灣位處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之間,四面環海,黑潮帶來溫暖的水流,海水溫度終年適合珊瑚的生長。除了西海岸地帶的多河口、河流,帶來大量的沈積物使海水變得混濁,不適合珊瑚生長外,臺灣其他無大型河川出口的海岸或離島,都有珊瑚分布。

   一般所謂的珊瑚礁,指的是以石珊瑚人工魚礁 為主的一些生物所堆積形成的地質構造。珊瑚對環境變化相當敏感,其分布受許多環境因子的限制,包括須在淺水域( 0~50 公尺)、正常海水鹽度(千分之32 ~ 38)、暖水溫(年平均海水表溫為 22 ~ 26 ℃)外,另外還需要充足的日照、清澈水質、以及高氧氣濃度和低營養鹽濃度等條件;也因此,世界上的珊瑚礁多分布在南北緯 25 度之內的熱帶及亞熱帶淺海海域。雖然珊瑚礁的分布僅占全球海洋面積的 3 %,但是它們孕育著許多經濟性魚種,以及蝦、蟹、貝類等生物,在海洋生態系中是一塊不可忽視的寶地,珊瑚礁的高生產力與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常被比喻成海洋中的「熱帶雨林區」。

 臺灣主要珊瑚礁的分布在南端的恆春半島,此地有相當多的軟珊瑚群聚,同時石珊瑚也頗為發達;關山、大坪頂、鵝鸞鼻等地因地殼上升形成的高位珊瑚礁,與淋溶作用所產生的洞穴及鐘乳石景觀也頗具特色。相對於南部的豐富珊瑚資源,北部沿岸地帶則為單一或零星散佈的珊瑚群落。東海岸地區則因海岸地形陡峭、海岸線平直,珊瑚缺少良好地形屏障可抵擋東北季風帶來的巨浪強風,珊瑚在此多數呈現零星分布,僅在石梯坪、三仙臺一帶才發現有較完整的珊瑚裙礁。另外,離島的綠島及蘭嶼沿岸也都有相當豐富的裙礁。

 位於臺灣本島西南方的小琉球,是臺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包含有軟珊瑚群落,但以造礁珊瑚類較佔優勢,約九成屬於裙礁海岸。澎湖群島也有不少的珊瑚分布,大退潮時,往往可以看到沿岸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特殊自然的「珊瑚淺坪」景觀。至於位在南中國海的東沙及南沙群島,亦有典型的裙礁及環礁駐足。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007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