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主要造林樹種

  造林樹種的選擇,最初日本人以臺灣固有珍貴的樹種,如扁柏、臺灣杉、油杉、威氏帝杉、紅豆杉等,在臺灣進行造林,但因為這些樹種生長緩慢,因而引進外來闊葉樹,如桉樹、柚木、桃花心木、鐵刀木、木麻黃等樹種進行造林。

 臺灣光復後,人工造林所使用的樹種,因為希望能適地適種,因此多以造林地的天然條件決定種植哪些樹種。

 另外,造林樹種的選擇還需要考量造林地的環境狀況,例如:

一、濱海地區以及容易受到強風及鹽霧吹襲的土地造林:可選擇木麻黃、苦楝、南洋杉、水黃皮、黃槿、白千層、桉樹、相思樹。

二、一般灌溉區如農田:則可選擇樟樹、桉樹、相思樹、楓香、桃花心木、光蠟樹、南洋杉、苦楝、茄苳、水黃皮、福木、鐵刀木、木荷、臺灣肖楠、印度紫檀。

 

 如選擇經濟性樹種造林,則以地區分類建議為:

北部:烏心石、樟樹、臺灣肖楠;

中部:烏心石、臺灣櫸、桃花心木、樟樹、臺灣肖楠;

南部:桃花心木、光蠟樹、印度紫檀;

東部:臺灣櫸、光蠟樹、桃花心木、印度紫檀、樟樹。

 為了避免單一樹種造林引起病蟲害,可以多選擇幾種樹種以塊狀、條狀混合栽植。臺灣之針、闊葉樹五木均是最佳造林樹種,但應謹守適地適木之原則,以下再介紹五種推廣造林樹種。


楓香人工林之記錄分布區域 楓香( 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楓香  楓香是臺灣低海拔常見的原生樹木,葉片多三裂,與槭樹相當類似,因此經常被誤以為是同類植物。不過楓香的果實為球狀聚合果,與槭樹的翅狀果實相當不同;楓香與槭樹的葉片生長方式也不同,楓香葉片為互生,槭樹的葉片則為對生,只要稍加比較,就能夠區分了。

楓香  秋冬之際,楓香葉片會轉為黃色或橘紅色,是紅葉植物之一,常做為行道樹和景觀樹種,為民眾捎來濃濃秋意。而除此之外,楓香也是重要的香菇培養段木樹種,還是楓蠶的寄主植物,因而被列為臺灣造林樹種之一。

光蠟樹人工林之記錄分布區域
 

 

光蠟樹 ( Fraxinus griffithii C. B. Clarke)

 光蠟樹俗稱「白雞油」,生長範圍為臺灣全島低海拔的闊葉林,以河谷、崩塌地和干擾地區最為常見。

 光蠟樹的木材的質地堅硬,耐摩擦衝擊,為運動器材用材,光蠟樹的生長快速,抗旱性高,也經常用以大面積造林,為水土保持的主要樹種。

 光蠟樹的樹皮雲狀剝落為其特色,果實因為具翅,常被誤為是槭樹類樹種。光蠟樹是民俗昆蟲獨角仙成蟲的主要食物之一,因此有可愛的「獨角仙樹」之稱。


桃花心木 桃花心木( Swietenia spp.)

 桃花心木原產於熱帶中南美洲,為常綠喬木,臺灣引進小葉種之「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hagoni (L.) Jacq.)與大葉種之「大葉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crophylla King )兩種。桃花心木因地況不同,生長有所差異,小葉種一般生長較慢,分枝多且易罹病;而大葉桃花心木之樹幹通直,分枝少,適應範圍廣且生長迅速,但材質不如小葉種。

 桃花心木的材質十分優美,心材堅緻,呈淡紅褐色,狀似桃花,因此而得「桃花心木」之名。其木材經琢磨後色澤光亮,容易加工,所製成的板材,耐腐耐用,還能抵抗白蟻蝕害,被列為世界名貴木材之ㄧ。桃花心木不僅能提供木材生產,因其枝葉茂盛,樹型美觀,亦適合用以綠化庭園、栽植行道樹,是臺灣具發展前景的高經濟價值樹種之ㄧ。

楝樹之成熟果實 楝樹 ( Melia azedarach L.)

楝樹  楝樹別名苦楝、苦苓,為落葉性喬木,是臺灣的鄉土樹種,分佈於全省各地山區和低山帶,河堤及荒地常見楝樹生長。楝樹未開花時與臺灣欒樹頗為類似,兩者均為羽狀複葉,可以樹幹外觀辨別。楝樹的樹幹有縱溝裂,而臺灣 欒 樹則呈雲片狀剝裂。

 楝樹的樹冠呈傘狀,姿態優雅,春季開淡紫色的花朵,至秋季果葉轉黃,顏色變化豐富且美麗。楝樹的樹材音響傳導性良好,為家具、箱板、雕刻的良好材料;楝樹的種實、根皮、果肉等部位含有苦楝素 (kumujian) ,為生物高效殺蟲材料,可防治上百種昆蟲及數種葉蚤、線蟲,如玉米螟、根瘤線蟲斑潛蠅、粉介殼蟲、薊馬等等,是具經濟價值又實用的平地造林樹種。

台灣欒樹 臺灣欒樹 ( 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台灣欒樹之果實  臺灣欒樹因葉形似楝樹故又稱「苦楝舅」、「苦苓江」,原產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區,是臺灣特有種。臺灣欒樹在秋季時會開滿鮮黃花朵,接著結出囊狀具有三稜的蒴果,蒴果的顏色會隨著成熟度變化,初期為紅色,成熟後轉為褐色,滿樹色彩繽紛。

 臺灣欒樹耐旱、耐貧瘠,其盤根穩固,枝條粗圓具韌性,複葉細小簇集,因此抗風力十足,即使強烈颱風也不易折枝傾倒。民國 94 年泰利颱風來襲時,臺灣 欒 樹與楝樹在強風下充分展現其樹種的耐風特性,考量臺灣多風多雨的氣候,臺灣欒樹與楝樹因而成為植樹造林的良好選擇。根據研究,臺灣欒樹還能吸收汽車所排放的含氮廢物,且吸收能力是所有行道樹種中最佳的。適應力強、生長快速,加上耐污染,使得臺灣欒樹成為理想的平地造林樹種。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444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