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保安林的種類及功能
森林的各項功能藉由不同類型的保安林,完整發揮  生態工法的實施,能同時兼顧經濟發展及自然環境需要,既保障人類生活,亦維護生態存續。而為了人類公益目的,依法編入的「保安林」,同樣具有與生態工法相似的功能。保安林內林木的樹冠枝葉能截留雨水,減少沖蝕,保護土地;而林地植物擴展的根系還能夠固著泥土,增加孔隙,用以鞏固土壤及涵養水源。沿海地區亦經常設置保安林做為屏障,阻擋來自海洋的強風以及鹽分侵蝕,達到防風、防砂、防潮、維護沿海養殖及民眾安全的目的。

  台灣因為地質年輕脆弱,加上多山、多雨、多颱風的地形氣候,若能規劃適當且管理良好的保安林,能夠有效減少災害發生。二十世紀初,日治時的台灣總督府公布施行台灣保安林規則與施行細則,開始調查編列保安林。台灣光復後,政府承接日本政府所編列的保安林,做適當調整,再依照森林法及保安林相關規定陸續增編,至民國76年時,全國的保安林面積達411,858公頃93年時更增加為463,229公頃

 

  目前保安林依功能劃分為16種,分別為:
 一、水害防備保安林;
 二、防風保安林;
 三、潮害防備保安林;
 四、鹽害保安林;
 五、煙害防止保安林;
 六、水源涵養保安林;
 七、土砂捍止保安林;
 八、飛砂防止保安林;
 九、墜石防止保安林;
 十、防雪保安林;
 十一、國防保安林;
 十二、衛生保健保安林;
 十三、航行目標保安林;
 十四、漁業保安林;
 十五、風景保安林;
 十六、自然保育保安林。

  每種保安林都有維護地形地貌、或保障民眾安全等無可取代的功能,例如位於沿海或河口兩岸風砂強大地區的飛砂防止保安林,可以阻絕或過濾強風攜帶的砂粒,避免農田、房舍等設施遭到飛砂掩埋;而水害、潮害防備保安林多規劃於洪水氾濫、海潮侵襲的地區,藉由森林調整河川流向、降低流速以防止水患危害。在這16類保安林中,功能較特別的是漁業保安林。漁業保安林藉由物理作用來阻隔砂石、強風或潮浪,及利用森林的生物作用來達到其目的,大片森林遮蔽所形成的陰影,能吸引近海魚群聚集躲藏,林木的枯枝落葉掉入海中,經過分解還能成為魚類食物,間接發展近海漁業。保安林通常面積廣泛,其中面積最大的三類保安林依次為: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以及風景保安林。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6-01 人氣指數:1989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