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內陸溪流類型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內陸溪流類型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台灣溪流眾多,魚類資源也頗為豐富,吸引非常多的釣魚人士,這些區域可以說是代表性地點。過去由於保育不佳,環境遭受破壞,導致許多溪流的魚類受到不必要的濫捕、毒魚,或是棲息地消失,導致魚類族群數量銳減,國寶魚櫻花鈎吻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近幾年的發展,讓我們看到了一些正面的變化。高雄市三民區楠梓仙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在平時為封溪狀態,有居民組成巡護隊,嚴防任何外來的干擾,並有學術團體進行魚群監測工作,於適當時期,以酌收釣魚費的方式,開放垂釣。對大多數的生物(包括人類)與環境來說,這是一個最好的作法,不僅可以保護溪流的魚類,使其資源得以永續利用,釣客們享用高品質的魚類資源,而當地居民也能因為遊客的到來,販賣各種物品,獲得經濟上的貼補,負責維護溪流的單位(包括政府),亦能得到適度的經費進行溪流棲息地與魚類的保護工作。這是一個多贏的策略,值得鼓勵。
七家灣溪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726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