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珊瑚之保育危機

 珊瑚對於生長環境的敏感度高,而大部分的珊瑚礁都位在沿岸淺水區,因此很容易受到附近陸上人為活動及污染的影響。台灣的珊瑚礁近幾十年來一直都面臨許多壓力,包括過渡捕撈的行為如:捕魚、採集貝殼、珊瑚以供食用或觀賞;還有環境破壞的壓力如遊憩建築興建、道路的開發,造成豪雨沖刷大量泥土到海裡,使珊瑚大量的窒息而死;以及大量觀光客湧入所帶來的垃圾和污水,使海藻繁生並佔據珊瑚生長的空間。事實上,全世界從東南亞到加勒比海島弧,都出現了珊瑚礁受破壞的現象。根據科學家研究,珊瑚礁一旦遭到破壞,會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有可能恢復。
死亡的珊瑚再也不美麗了 漁網隨意棄置在珊瑚上也會使珊瑚窒息死亡

珊瑚白化
 珊瑚白化指珊瑚失去與其共生的蟲黃藻 (zoothanthellae)( 即共生藻 ) 的狀況,並非珊瑚死亡。白化通常由海水表層溫度升高造成,但是其他因素如沈積物增加、鹽度的變化或細菌感染也有可能造成。如果環境條件持續不改善,珊瑚便會死亡。在颱風或豪雨發生時,陸地上的泥沙或營養鹽被沖刷至海裡,使海水變濁,當這些沈積物堆積在珊瑚上,會刺激珊瑚分泌黏液,影響其攝食或呼吸作用;混濁的海水會限制與珊瑚共生的蟲黃藻進行光合作用,珊瑚便會白化甚至大量死亡。有時聖嬰現象造成海水表溫升高,也會使珊瑚大量白化及死亡。目前全球氣溫有逐年上升的現象,對珊瑚存亡造成很大的影響。
白化的珊瑚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875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