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鯨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鯨豚在水中的適應

 鯨豚在分類上屬於哺乳類動物。為了適應海中的生活,跟一般的陸生哺乳類比較,鯨豚類在行為、型態上都有相當大的改變。

1.jpg

骨骼及外型的改變

 拿海豚的骨骼和狗的比較,海豚的頸椎癒合,頭骨大幅變形,後肢骨退化,脊椎神經突明顯,尾鰭內無骨,都是很明顯的差異。

 由身體外型看,牠們的後肢退化,將外露的生殖器官藏進體內 ( 在尿道生殖裂內 ) ,體型也為了減少水的阻力而變成流線型,背鰭、由前肢特化的胸鰭,還有水平方向的尾鰭,加上發達的背部及尾幹肌肉,使牠們成為在水中游泳速度最快的哺乳類動物。另外牠們的鼻孔移至頭頂,以便在水面換氣。

 

骨骼及外型的改變身體外型圖 (瓶鼻海豚)
回音定位

 

 齒鯨類就發展出特殊的回音定位系統,用來偵測四周環境及覓食。由鼻道附近發出聲音,經過有如透鏡聚焦功能的額隆後,發射至目標物上形成反射,再經由充滿脂肪的下顎接收回聲,傳到鼓膜以判斷方位。回音定位示意圖






 

 








保暖的方式

 鯨豚類並不像一般陸生動物利用皮毛保暖,而是發展出獨特的鯨脂層以求在冰冷的海水中維持身體溫度。大型鯨類的鯨脂層往往厚達數十公分,而一般海豚的鯨脂層則多在 1 到 2 公分左右。大型鯨類的脂肪,是過去商業捕鯨時代的主要利益來源。
鯨脂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419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