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Mita萬花筒 / 環境 / 生態保育 / 賞鯨
 
賞鯨

捕鯨港地圖簡史概況

 1996 年,「台灣尋鯨小組」正式成立,揭開了一連串台灣鯨豚海上調查行動的序幕,也間接促成了賞鯨業在接下來數年之內的蓬勃發展。

 自 1997 年花蓮石梯港的第一艘賞鯨船「海鯨號」首航開始,到現在整個東部沿線大大小小的港口,多少都可以見到賞鯨業者的蹤跡。如前文所述,由於黑潮流經,台灣東海岸的鯨豚資源相當豐富,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無論在花蓮、宜蘭或台東,出海尋鯨的發現率都高達九成以上。

 台灣賞鯨活動的據點,大約可分為龜山島週邊及花蓮台東附近海域。龜山島海域的賞鯨船主要來自澳底、烏石、南方澳等地;花蓮海域為花蓮港及石梯港,台東海域則是成功及富崗漁港。

 一般的賞鯨季從 4 月開始到 10 月左右結束,一趟航程的時間約為二到三個小時,範圍大約在港口的二十公里以內,由有經驗的船長或專業的解說員帶領大家出海尋鯨。除了賞鯨之外,部分船家也會將漁業文化、當地的人文史地、自然景觀等都納入介紹的內容,大大地擴展了賞鯨活動的深度與廣度。

南灣空照捕鯨

 台灣擁有如此豐富的鯨豚資源,因此即使現在「捕鯨」在台灣已經是乏人聽聞的名詞,在過去商業捕鯨仍然盛行的時代裡,台灣也沒有在世界的補鯨業裡缺席。

 台灣的捕鯨業奠基於日據時代,主要的捕鯨基地位於墾丁的南灣、香蕉灣一帶,而捕鯨的主要對象則是大翅鯨;在台灣光復之後捕鯨業仍然持續進行,到了民國七十年,才在政府的禁令之下落幕,但近年以來仍然偶有非法貯存、販售海豚肉的事件發生。

如何在海上尋找鯨豚

 海上尋鯨的要點有三:背鰭、噴氣、大水花。

 有經驗的船長,會配合當時潮流及天氣的狀況,輔以這三個主要特徵,在海上帶領大家一同尋訪悠游的鯨豚。哈哈,想跟船長大哥挑戰一下眼力嗎?要加油喔!

賞鯨規範及態度賞鯨活動 

 出海賞鯨,除了愉快輕鬆的心情(千萬不要一直覺得會暈船!),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喔。

 出海賞鯨,就有如沒有打電話通知就去拜訪朋友一樣,是不能預期結果的。因此如果一趟三小時的航程下來結果「槓龜」,請千萬要體諒一下船家大哥。然而由於出海所費不貲,許多業者會提供再一次免費出海的機會,稍微彌補一下大家的遺憾。

賞鯨裝備小指南:

1. 身分證或護照(搭船出海必備)

2. 透氣長袖外套、帽子(防止曬傷、中暑)

3. 鯨豚圖鑑(配合隨船的講解可使對鯨豚的了解更加深入)

4. 充足的睡眠(不暈船、心情愉快)

5. 望遠鏡(易暈船者不建議使用)
石梯港海鯨號在海上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83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